彭水县三义乡:强化特色农业后续管护 确保农户稳定增收

发布时间:2018-04-27 14:37: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4月27日讯(黄卫东)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是驻乡工作队定点包干脱贫攻坚的重要工作之一。通过近8个月的努力,目前三义乡玉米、红薯、土豆传统“三大坨”种植模式已经改变,全乡经济作物面积累计突破8600亩,下半年还将实施4300亩左右的石漠化治理(种植香椿等经果林),届时全乡粮经比将由80%:20%变成20%:80%。俗语说:三分种、七分管。特别是针对弘升村脆红李、莲花村榨菜头等“种前轰轰烈烈、种后无人问津”前车之鉴,自“三月会战”特色产业种子全部下地以来,重庆市发改委扶贫集团驻乡工作队高度重视特色农业后续管护问题,着力破解特色产业“土地无人看,作物无人管”难题,确保建一片、成功一片、收效一片,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一是创新管护机制,调动全体村民积极性。实行党小组包组分片责任制,全乡6个村以村民小组这单位划分片区,每名村干部到自己的责任区组织开展群众参与管护,同时,村集体合作社以雇请的方式,按照收益的30%支付劳务管护费,深度挖掘农户土地、人力、劳动力三个资源要素,使农户成为产业链、价值链、利益链全链受益者,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

二是主动邀请市、县农业专家实地指导。4月24日,市、县农委专家应邀到我乡对弘升、小坝、龙合及五丰等村的产业进行现场查看,提出对现有红薯种苗加强管护,用农肥水浇灌薯苗促进生长;针对已发现的马铃薯晚疫病病株,建议晴天打两次药(代森锰锌),七天一次;对炭疽病严重的辣椒幼苗,喷洒药物(多菌灵+代森锰锌)后,用地灰撒一次,并在晴天揭膜晒苗,降低苗床湿度;要把握好烤烟移栽苗床温度,以防烧苗;聘请专业人士,对脆红李基地剪枝、农药使用等环节进行管护;针对群众散漫性、随机性比较大的特点,强调中药材规范除草。

三是全面抓好补植补种工作。切实加强中耕除草,做好断垄缺苗补植,特别是对水毁地块进行补种。推行农业特色产业“以短养长”种植制度,确保适宜套作的特色农业产业基地内套作矮杆作物达到全覆盖。

此外,驻乡工作队还强化产业链打造力度,在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建设、电子商务、市场开拓等方面进行系统打造,确保农业特色产业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的发展目标。通过有效开展特色产业管护,全乡当期四大脱贫产业如今长势喜人,村民脱贫致富有希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