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惠民殡葬政策:减免丧葬补贴298.45万元 惠及2千余人

发布时间:2018-04-28 12:43:5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华龙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华龙网4月26日15时讯 殡葬是一项非常重要的社会事业,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及社会的公平正义,惠民殡葬是近年来渝北区殡葬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

困难群众基本丧葬服务费减免、农村人口丧葬费减免、文明治丧补贴、困难群众免费安葬、低价治丧套餐、丧葬用品成本价销售……这一系列多项惠民殡葬政策或由政府买单,或由殡葬服务单位让利,已广泛惠及到渝北区群众。截止目前,2千余人享受到这些惠民优惠,直接减免费用298.45万元。其中有565名困难群众免除基本丧葬费用78.33万元,1934名农村人口减免丧葬费179.77万元。在厅堂费减免方面,有117名群众享受政策,减免厅堂费约39万元,镇街有9名在区外治丧的群众领到了治丧补贴1.35万元。

1934名农村人口 减免丧葬费179.77万元

遗体收殓抬运费、遗体火化费、骨灰盒……过去殡葬服务存在着不少“白事陷阱”,经常困扰着不少老百姓。渝北区推出免除全区农村人口基本丧葬服务费后,从遗体收殓抬运费、遗体消毒、整理费、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费、到价值200元以内的骨灰盒都可以得到补助,凡具备渝北区农村户籍的群众都能享受这一政策,此项惠民政策几乎涵盖了遗体火化过程的全部基本丧葬服务项目,其中农村户籍人口减免标准在1200元以内。

根据规定,符合条件的对象死亡后,丧事承办人只需提供本人有效证件、免费对象死亡证明、户籍证明材料即可向户籍所在地镇街进行申请,殡仪馆凭申请表在1200元以内直接减免基本丧葬服务费。符合规定的对象在区外死亡火化也仍适用于上述规定。据统计,去年渝北区1934名农村人口享受了惠民殡葬优惠,减免丧葬费179.77万元。

565名困难群体 享受到基本丧葬费用78.33万元为减轻困难群众丧葬负担,渝北区推出了针对“四类”困难群众在丧葬服务环节的免费服务。

“四类”困难群众指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对象和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他们死亡后实行火葬,只要不举行特别的丧葬仪式,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三天内普通冷藏(冻)柜遗体存放、遗体接运专用尸袋费、普通火化设备遗体火化、价值200元以内的骨灰盒等丧葬服务内容全部免费,减免标准在1500元以内。目前已有565名困难群众享受,减免基本丧葬费78.33万元。

另外,渝北区民政局引导殡仪服务单位承担社会责任,自2017年4月1日起,“四类”困难群众也可凭相关证明在有资质的服务单位享受免费文明治丧;服务单位对香烛、寿衣、骨灰盒等基本常用的丧葬用品实行进价零利润销售;实施最高消费不超过3000元的低价治丧套餐服务以及免费安葬等服务。2017年,对73名群众实行最高消费不超过3000元的低价治丧套餐服务;对6名“四类”困难群众赠送价值6800元的墓位,免除安葬费32个,免费寄存骨灰211个。

厅堂费减免39万元 惠及117名困难群众

今年1月18日,渝北区出台了《文明治丧厅堂费补贴方案》(简称《补贴方案》),渝北区财政每年将就此项支出500余万元补贴费用,切实减轻群众的丧葬负担。

《补贴方案》对到渝北区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居民,免除3天100㎡(含)以内的厅堂费。在该区以外合法殡仪服务机构开展治丧的渝北区居民,不超过1500元的治丧补贴。

截止目前,渝北区内各合法治丧机构已为符合条件的117名群众实行了厅堂费减免,该117名群众应收厅堂费58.44万元,实收19.58万元,减免38.86万元。镇街为9名在区外合法场所治丧的本区居民分别发放了1500元的文明治丧补贴款,共计1.35万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