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 为全球送上“大礼包”

发布时间:2018-05-02 07:25: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夏宾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新社北京5月1日电 (夏宾)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进一步释放中国扩大开放信号以来,不到一个月内,中国多个部委、机构宣布政策、拿出行动,中国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

言必行,行必果。中国国家发改委明确汽车、飞机等产业开放时间表,5年时间取消汽车业全部限制;中国财政部称,争取尽早达成加入世贸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谈判结果;中国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控股合资证券公司;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取消28项药品的进口关税……

 

此外,对于三十而立的海南,中国官方给出顶层设计,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快但不盲目,快亦讲究稳。以近期引人关注的“超预期”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来说,是否存在风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风险会有,但中国会通过适当的监管来减少风险,总体看,对外开放不会增加风险,中国有能力把风险管理好。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告诉中新社记者,开放不代表不需要监管,对于内外资来说,金融强监管将一视同仁,外资金融机构准入或开展业务时依然要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审慎监管,防止相关风险的发生和蔓延。

 

稳妥步入对外开放快车道的中国将为全球送上“大礼包”。

 

看中国开放在世界考场的“成绩单”。改革开放时至今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了一个具有广泛包容性的合作平台,为全球发展注入新动力……

 

看中国开放对全球经济的未来红利。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开放,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认为,若放宽外资车企股比限制,外资车企投入将更大、收获更多。

 

对于中国金融领域的开放,王有鑫直言,将为接近饱和的国际市场注入新的增长源泉,基于国际贸易和投资的投融资等金融服务将获得极大发展。

 

在美中清洁能源论坛首席执行官Dennis Bracy看来,中国高层宣布的对外开放新举措是一个伟大实践的延续,将推动中国和世界的进步。“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这些举措一定会对国际市场产生深远影响。”

 

谈及有望年内落地的“沪伦通”,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浦·哈蒙德称,伦敦-上海的股市联通计划启动后,将为英国的公司、储户和投资者提供独一无二的渠道,让其在中国获取新的投资机会。

 

用美国著名投资家、量子基金共同创始人吉姆·罗杰斯的话来说,中国提出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新举措将对中国乃至世界带来好处。

 

中国选择在此时扩大对外开放有何深意?

 

一方面,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对此的态度是一直坚持,对此的行动是一以贯之,中国官方频频提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另一方面,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节点,中国扩大开放的“组合拳”是彰显捍卫自由贸易的大国姿态。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主任东艳认为,在经济全球化进程遭遇挑战之时,“大国有责任廓清迷雾、拨云见日”,对外开放的新举措进一步明确了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开放、包容、普惠、共赢发展的态度,为经济全球化指明了方向。(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