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岁村支书脑溢血离世 捐献多处器官 党员更应以身作则 捐献只为回馈社会

发布时间:2018-05-02 13:58:3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于宏通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4月29日电(记者于宏通)28日早6时许,西南医院重症医学科里哭声一片,巴南区安澜镇城环办副主任、镇党委派驻棋盘村党委书记,被群众们亲切的称为“田坎书记”的李永波,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和热爱的工作岗位。遵照其遗愿,家人捐献了他的多处器官,给3位病人带去了生的希望。

4月2日晚,安澜镇内突发火灾,李永波在救火返回途中身感不适,但仍坚持应急值班,第二天他的病情加重,被送往医院就诊,28日早6时许,李永波在西南医院因脑出血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7岁。按照李永波生前遗愿,他成为了重庆市第289例器官捐献者,西南医院从他身上成功获取1个肝脏、2只肾脏、2只角膜。

在家人眼中,李永波是个以事业为重的人。

2017年,安澜镇响应全市公路建设三年大会战,他作为公路办负责人,真抓实干,持续推进农村“四好公路”建设。村里断头路建设,他长期到现场进行规划、协调、指挥挖机作业。在他的努力下,2017年安澜镇被评为了“重庆市农村公路养护示范镇”。

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他总是冲在第一线。李永波一人要帮扶4户贫困户,他时常到贫困户家中话家常、聊收入、问帮扶、谈打算。他为贫困户徐华民推荐、协调到平滩村就近工作,帮助他实现了每月1800元收入。

“田坎书记”,是棋盘村的乡亲们对他们的党委书记李永波的亲切称呼。龙岗水库修建后,村民需跨河耕种极为不便。平时工作繁忙的李永波,常在周末到村办公,带领村委班子实地研究,结合扶贫政策提出了以果蔬等经济作物发展为主的村级产业规划。虽是加班,但他从不在村集体报销加班、餐饮等任何费用,并要求村两委成员也必须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这个家人眼中的工作狂,为了工作耽误过女儿的家长会,失约过家人的出游计划,弥留之际,他还不忘嘱咐家人在百年之后将器官捐献给社会,帮助那些需要的人。李永波的妹妹李永梅含泪谈起哥哥捐献器官的事时说:“我哥哥说,器官捐献是利国利民、遗爱人间的事情,他是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带动大家。而且他觉得自己如果去世,没有什么可以回馈社会的,所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器官捐献)回馈社会。作为亲友我们支持他的决定,这也让他能够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