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重庆最美女教师】拒绝搬进主任办公室 只想离学生更近点

发布时间:2018-05-02 14:01:17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凃小义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吴蕾蕾和学生们在一起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5月2日6时讯(记者 凃小义)她是学生眼里“万能的蕾蕾老师”,也是家长最信任的班主任。家长常说:“把孩子交给您,我们放心。”质朴的语言,但在重庆市渝北区长安锦绣实验小学教师吴蕾蕾看来,这是对一名班主任最高的赞誉。

“万能”的蕾蕾老师 学生家庭问题也请她帮忙

“万能的蕾蕾老师,我的水杯打不开了。”

“万能的蕾蕾老师,我的鞋带系不上。”

……

早上七点半,吴蕾蕾还没来得及放下包,就来到教室察看学生的情况。作为小学班主任,她每天都要解决来自孩子们的各种学习或生活问题,因此成为了学生心目中“万能”的蕾蕾老师。

除了学生主动寻求帮忙,更多的还需要蕾蕾老师去留心观察。

一天,吴蕾蕾发现豆豆(化名)频繁地抓手臂,掀开袖子发现孩子过敏了,便通知了家长。第二天,看着豆豆日渐红肿的手臂,了解到家长并没有带孩子就医,吴蕾蕾没有犹豫,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走在返校的路上,平时乐观开朗的豆豆捉起吴蕾蕾的手说道:“老师您真好,我爸爸妈妈都没有对我这么好。”自尊心强的孩子不愿多说,吴蕾蕾便通过日常关心和谈心逐渐走进孩子的内心。

如今,吴蕾蕾成为了豆豆最依赖的人,两人有许多小秘密。每到放假时,她都会抱着吴蕾蕾不撒手:“老师,不放假嘛,放假我就看不到你了。”

其实对于学生的家庭教育,吴蕾蕾一直通过多种渠道引导父母们。她会不时在家长微信群里分享教育理念和金点子,也与家长保持频繁的电话沟通;开展年级家长会时,她一般都是最后走的那个班主任。久而久之,吴蕾蕾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老师吴蕾蕾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特地为午睡准备折叠床 她只睡过一次

因工作出色,吴蕾蕾被任命为长安锦绣实验小学德育副主任(主任空缺)。学校特地为德育部门规划出一间办公室,吴蕾蕾却迟迟不肯搬进去,原因是新办公室离班级“太远了”。

吴蕾蕾原来所在的二年级教师办公室,与二年级教室在一条走廊里,距她的班级不到10米。而新办公室则仅仅需要再转个弯,离教室也只有50余米。

“还是这边方便点,孩子们在我的视线范围内更安心。”

她迷恋课堂上的风景,迷恋孩子们的笑脸,舍不得走远了。

吴蕾蕾在学校从不睡午觉,而是守在教室陪伴学生。2013年为午睡准备的那张折叠床,还是某一年暑假留在学校做收尾工作时睡过一次。不久前,她索性将角落里的落满灰尘的床搬回了家。

每次外出学习,她都时刻牵挂着她的孩子们:班上有没有老师照顾?孩子有没有调皮?他们会不会想吴老师……

尽管对学生无微不至,吴蕾蕾也有许多“偷懒”的时候。

很多班级不让一年级做清洁,她却一个小组一个小组地教,还培养了劳动委员作指导。如今,班级清洁工作再也不用她操心了。她说,孩子的精神成长和动手能力应该从小抓起。

“最好的教育不是包办,而是引导。”这个班没有固定的班长,每周的值周班长由同学们票选,还有书包管理员、节能管理员、书吧管理员等丰富职务,每个人都有机会一展才能。

在小职务中培养孩子的大爱精神和责任心,让孩子在实际行动中成长,是吴蕾蕾的治班智慧。

吴蕾蕾与她的学生们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万能的她也有脆弱的时候 幸亏有贴心“小棉袄”

4月19,长安锦绣实验小学迎来了第十二届运动会,孩子们都沉浸在盛会的欢乐中。吴蕾蕾班上的几名学生却早早来到教室,不约而同地从书包里翻出创口贴,要为她贴上才罢休。

就在前一天,考虑到运动会要使用的花球太大了,孩子们拿不稳,吴蕾蕾就让大家将花球带回家请父母帮忙剪一剪。在示范的时候,她一个不留神剪到了手指。前排的同学见状,立即拿着纸巾跑上讲台为她按住伤口,第二天就带来了创口贴。

对于吴蕾蕾来说,类似的感动还有许多,她的手机里就保存着许多来自学生的关心。

“老师,请您少说话,谢谢您这么辛苦。”这是学生子睿听老师声音嘶哑后,悄悄放在办公桌上的金嗓子喉片上贴着的一句话。吴蕾蕾感动之余拍了照,并发了微信朋友圈。在她的朋友圈,百分之九十都是关于教育、学校和学生,剩下的少部分则是一岁半的女儿。

老师们都说,最喜欢看吴老师和学生在一起的画面。开展班级活动,与学生一起做游戏、谈心,弯下腰为学生系鞋带……都能让人感受到一个平凡教师的爱心和幸福。

她坦言,从教近十年来,自己也有过职业倦怠感,但每每看到孩子纯真的笑脸和眼神,她的心就会变得柔软。对孩子和教育的热爱,以及来自孩子最纯粹的爱,支持着她坚定的走在教育的道路上,精心耕耘,静待花开。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