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会客厅】重庆“一禁三限”启动 权威部门来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03 14:25:0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阙影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权威部门走进华龙会客厅解读“一禁三限”措施。记者 刘嵩 摄

华龙网5月2日6时讯(记者 阙影)日前,为重庆服务超半个世纪的牛角沱嘉陵江大桥开始了桥面大修整治。在为期200天的施工期间,嘉陵江大桥将“谢绝”所有社会车辆通行。与此同时,渝澳大桥、黄花园大桥、嘉华大桥也实施了限号通行。为什么要实施“一禁三限”措施?市民如何才能尽快适应这段“过渡期”?日前,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及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走进华龙会客厅,为市民详细解读嘉陵江大桥施工“一禁三限”措施。

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张卢喻。记者 刘嵩 摄

不惜增加成本 尽量缩短工期

4月21日起,重庆主城区首座城市大桥——牛角沱嘉陵江大桥进入桥面系大修,封闭半幅交通至今年11月上旬。

嘉陵江大桥的“病情”到底有多严重?200天的工期是否可以缩短?针对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市城投路桥管理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张卢喻解释说,服役52年的嘉陵江大桥部分构件已出现了较为严重的病害,部分附属构件也达到了设计使用寿命,危及桥梁正常运行。如:行车道板底板存在着大量的裂缝,钢桁梁杆件锈蚀严重,对桥梁结构和桥面交通安全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由于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是连接渝中和江北的交通主干道,为尽量避免因施工造成交通堵塞,建设单位、市交管局、市城管委经过多次的科学论证和分析评估,并就工期方案组织专家经过多次评审和讨论优化,最终形成了半幅封闭200天交通的结论。

“最初的方案是270天的工期,为了将工期缩短,我们不惜增加施工成本。”张卢喻透露,此次桥面大修要将原有混凝土桥面板拆除,若继续采用混凝土桥面,则工期至少要270天。为了缩短施工时间,最终决定增加成本,更换成200块正交异性桥面板,且桥面板在工地外制作完成后,再运到现场吊装组合,最后铺装上沥青路面。

“使用桥面板铺装可以使将牛角沱大桥‘减重’近一半,也大大提高桥梁的承载能力。” 张卢喻补充说。

市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孙翔。记者 刘嵩 摄

三桥若不限号 周边恐怕会更堵

牛角沱嘉陵江大桥施工禁止社会车辆通行,为什么周边三座大桥还要对社会车辆限号呢?对于不少网友的疑问,市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孙翔解释说,牛角沱大桥禁行就需要对由南向北的车辆进行分流,每日早高峰需要分流的车流量是每小时6000辆以上。而在实施限号前,嘉华大桥、黄花园大桥已经在超负荷运转。若不进行限号行驶,即使两桥平摊,也会分别增加每小时3000辆以上的通行量,超负荷的运量会直接导致拥堵队伍延长。以黄花园大桥为例,按每车占7米计算,这就意味着早高峰拥堵的队伍会增长7公里。

“如果拥堵队伍影响到周边的交通枢纽,那影响的就是全城的交通。”孙翔举例说,如果黄花园大桥的拥堵队伍影响到石板坡立交,那就会影响菜园坝的交通系统;而如果黄花园立交拥堵情况严重,则会影响大溪沟附近的通行状况,进而影响整个渝中区。

因此,为了避免上述状况出现,才有了限号行驶的方案。限号方案实施前,嘉华大桥、黄花园大桥和牛角沱嘉陵江大桥三座桥早高峰期间从南到北是每小时1.7万辆的总通行量,限号后削减到平均每小时13600辆,以此来尽量避免影响全城交通系统的情况发生。

再提醒 熟知“一禁三限” 改变出行习惯

在“一禁三限”措施实施的第一周,不少私家车车主还不完全了解限行限号的详细规定,糊里糊涂把车开到桥头,加剧了周边道路的交通缓堵。

对此,孙翔也在访谈中再次提醒,新交通组织调整的初期,交通运行方面可能会出现一些秩序紊乱,不少市民需要重新适应新的区域线路,甚至改变一贯的出行习惯,请大家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果一不小心驶入禁行区域,也不要慌张,根据道路两侧的引导路线指示牌和民警的指挥,从就近的路口下道进行转换。

请各位驾驶员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1、“一禁”是指“嘉陵江牛角沱大桥”任何时候都禁止社会车辆通行,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任何时间段都禁止通行。

2、“三限”是指“渝澳、嘉华、黄花园大桥”对机动车限制尾号出行。机动车包括两轮、三轮摩托车。

3、“三桥限号”时间从早晨7点开始到晚上22点。

4、尾号限行规则:星期一1和6、星期二2和7、星期三3和8、星期四4和9、星期五5和0。

5、尾数最后一位是字母的,以最后一位阿拉伯数字为准。

6、悬挂新能源车辆号牌的车辆不限号。请广大驾驶人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和时间,尽量通过乘坐公共交通出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