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通往高品质生活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03 14:26:07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长弓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让阅读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文化标识与精神符号,让巴山渝水间书香氤氲,让“高颜值”的重庆有更多与之相匹配的“好气质”。

市民综合阅读率达85.9%、实体书店遍地开花、电子书阅读指数位居全国第六、重庆读书月办到了第十一届……随着我市全民阅读工作的持续推进,山城的书香味越来越浓,重庆的文化底蕴越来越厚。(据重庆日报报道)

又到热议读书话题的时间节点。透过直观数据,我们看见:在这座城市里,阅读正蔚然成风,读者队伍日益庞大。走近阅读处所,我们发现:在图书馆、书店等安放时光,已经不再是小众喜好,而是成了多数人的选择。阅读,已经融入这座城市,并转化为常见的生活方式。阅读,改变了市民的文明气质,提升了城市的文化气象,让“高颜值”的重庆有了更多与之相匹配的“好气质”。

“腹有诗书气自华。”有人说,读书是种更高级的装扮。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每个人读过的书,最终都会内化成某种气质,通过谈吐举止流露出来,表现出独特的精神面貌。而这种气质,是任凭再昂贵的华服锦衣都装扮不来的。对一座城市而言,她气质的重要来源,就是市民的素质,而阅读则是提升素质必不可少的方式。因而,阅读之于城市,是多么的重要。让阅读成为这座城市的重要文化标识与精神符号,巴山渝水间才会有书香氤氲,才能使文脉绵长。

进入新时代,面对新矛盾,就要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如何创造高品质生活?路径有很多,但通过倡导全民阅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无疑是条切实可行的道路。当书香飘逸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重庆必将变得更有魅力、更富活力、更具温度、更有情怀;当人文气质不断升华,当精神世界更加美好,城市生活必然品质更高,城市面貌必定气质更佳。在高品质之城,享受高品质生活,何其享受,何其美好。

阅读,是通往高品质生活之路。然而,此路非捷径,需要沉心静气地去走,需要一步步朝前迈进。对于个体而言,拿起书本之前,你需要抵抗手机里短视频、段子等文化快餐的诱惑。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肤浅且浮躁的东西,不仅消磨你的时间,还消磨你的意志。对于城市而言,要真正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不仅需要大声倡导,更需要实实在在为阅读提供更多更好的处所,为阅读提供有趣且有料的内容,为阅读搭建更完善的互动交流平台……为阅读者服务,就是为民生服务,就是在为这座城市气质的提升、品质的提高而努力。

让书香弥漫,让文脉流淌。阅读,丰富的是人的知识谱系、思想境界,丰厚的是城市的文化底蕴、精神底色。既提升山水颜值,又彰显人文之美,在阅读之风的熏陶下,重庆这座城市会更有气质,城市里的生活会更加高质。(文/长弓)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