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最美】残疾绣娘石胜兰绣出精彩人生

发布时间:2018-05-03 14:29:3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李海岚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新华网重庆5月1日电(李海岚)四月的三峡库区,有时晴,有时雨。但这样多变的天气对于石胜兰来说,并没有什么差别,“几乎每天都会呆在家里做刺绣。”

31岁的石胜兰,是一名脊髓损伤的残疾人,双腿截瘫曾一度让她与世界渐行渐远,但刺绣这门手艺又成功将她从封闭的内心世界,拉回到美好的生活之中。

刺绣,改变了这位残疾女孩的人生。尽管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绝望之中,但十多年后,她在自己30岁的生日之际写下了这段话,“接纳自己,相信自己!我还有我的笑容呢,可以给世间添一缕灿烂,而我的刺绣,可以给世间点缀一抹美丽!”

今年,石胜兰的名字出现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名单中。失去双腿,拜师学艺,荣获大奖……她的坚韧令人动容,她的故事值得每一个人知晓。

4月27日,沉醉于刺绣世界的石胜兰。对于她来说,刺绣是一生中不可或缺的珍宝。新华网发

12岁跌落悬崖 双腿永远的睡去

时间倒回到19年前,石胜兰的童年,永远定格在那个夏夜。

1999年的夏天,12岁的石胜兰迎来暑假。但生长在农村,长长的暑假难免要用来为父母分担农活。那一天,三峡的山山水水都笼罩在炎炎烈日之中,干了一天农活的石胜兰,在落日西沉之时踏上回家的路途。

即便这条狭窄的山路已经走了很多遍,即便在渐浓夜色中不断提醒自己要小心,但三峡的陡崖并没有放过这个年仅12岁的孩子,厄运朝她扑面而来。还来不及叫一声“妈妈”,更来不及呼一声“救命”,她便沉沉的坠落到崖底。

等到父母从崖底找到她,连夜送往医院时,已是两个时辰过去。而厄运对她的摧残并没有结束。

“医院停电了,不能手术,拉回去吧。”医生的话如雷一般落在父母的耳朵里,难道女儿真的没有救了吗?

石胜兰的妈妈不愿接受这个事实,哭着喊着求医生诊治。好在没过太久,医院来电了。虽然成功做了手术,但石胜兰的双腿还是永远的睡去了。

虽然双腿不能站立,但双手还可以学一门手艺,而刺绣成了石胜兰的选择。新华网发

21岁拜师学艺 一双手带来人生转机

失去双腿,意味着不能行走,不能上学,不能正常的生活。这样的日子一度让石胜兰陷入绝望之中,“那时候只能呆在床上,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年纪小的时候还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对此不能接受,很绝望。”

转机出现在2007年,石胜兰21岁之时。那年的春天,对于石胜兰来说,花开的格外好看。

那一天,石胜兰在公交上遇到一位老人,告诉她虽然双腿不能站立,但双手还可以学一门手艺,并向她推荐了“刺绣”。不久,她便在妈妈的陪同下,在重庆市磁器口找到了这位老人介绍的蜀绣培训中心,更让她开心的是,培训老师跟自己是同乡。

石胜兰沉寂已久的心里忽然开了一条口子,阳光顷刻间使她感受到生活带给她的温暖,这是许久不曾有过的感受。

“别人可以站着仔细看一针一线的变化,而我整天就只能坐在一个地方,等老师来讲解,”石胜兰说,因此,她比别人学的更用心,更刻苦。

三个月的学艺时光一晃而过,因为双腿截瘫没学过什么技能的石胜兰,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并且自己是如此热爱。

石胜兰的妈妈展示刺绣所要用的丝线。一幅完整的刺绣,至少需要两百多种颜色的丝线。新华网李海岚 摄

十年刺绣岁月 屡获手工艺奖项

学成归来,石胜兰又回到了三峡老家。但这一次,她的态度全然不同。“至少,我学会了一门手艺。”而这门手艺,成为石胜兰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珍宝,也让她从一名残疾女孩变成了令人称赞的“美绣娘”。

不管窗外是晴是雨,石胜兰一门心思扑到刺绣上。在她卧室的窗前,放着刺绣所要用的工具,针线、底布、纸笔,一绣就是好几个小时。一幅完整的刺绣,至少需要两百多种颜色的丝线,刺绣过程并非一气呵成,石胜兰经常需要返工,因此一般都需要八个月才能完成。

尽管刺绣这样复杂,石胜兰还是有足够的耐心,力求做到最好。在十年的刺绣岁月里,石胜兰把自己想绣出来的画面绣了个遍,从世间的花鸟虫鱼,到三峡的山山水水,都是她眼里最美的参照物。

石胜兰正在绣的三峡夔门。她说,希望这幅刺绣能在下一届重庆文博会上获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刺绣,把家乡的美展现在世人眼前。新华网李海岚 摄

2010年,石胜兰绣的《绝美三峡》在重庆市第三届工艺美术展上,获得了银奖,这是她获得的第一个奖项。2015年,石胜兰绣的《荷花》,又获得了四川省美术展金奖,这让她对刺绣更加热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2016年,在重庆文博会首届工艺美术暨国际艺术精品展中,石胜兰绣的《白帝雄姿》,荣获“工匠杯”金奖,她的刺绣人生越发精彩。

“自己满意的永远是下一幅作品。”面对诸多殊荣,石胜兰却如是说。(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