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京举行 开启全球协作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5-05 20:57:1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丁滨/摄

中国网5月5日讯 2018年5月5日,在世界最伟大的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承办的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今年正值《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大会的举办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此次大会是世界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研究者的一次全球学术盛会,共有来自世界五大洲的一百多位国际学者,以及中国国内的七百多位学者与会。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丁滨/摄

在开幕式上,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分别发表讲话和致辞。中宣部、教育部、中共北京市委等单位的领导,中外学者和外国政要等出席了开幕式。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以“马克思主义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在大会主旨演讲中,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意大利前总理马西莫•达莱玛、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埃及经济思想家萨米尔•阿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教授大卫•哈维、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于鸿君分别发表了演讲。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丁滨/摄

在为期两天的分论坛中,与会学者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文本研究”、“《马藏》编纂与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人类文明进步”、“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全球合作和治理”、“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当代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面向人类美好未来的青年使命”、“世界视野中的中国经验”等议题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大会特别安排了四个高端专场,由中外著名学者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方案与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途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世界样态”等进行高峰对话。

与会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它揭示了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规律,指明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是影响当今世界最重要的思想之一。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仍然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和引领人类前行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真理穿越历史、照亮今天、指引未来。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各国相互关联、相互依存程度之深前所未有,人类文明发展处在十字路口。马克思主义是基于人类共同命运而产生的科学真理,它关注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福祉与解放,为人类指明了一条通向世界大同的光明大道。马克思主义对社会历史发展的科学分析、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世界情怀,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最重要的思想武器。离开人类共同命运的美好未来谈马克思主义,就会无的放矢;离开马克思主义指导谈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社会就会迷失前进方向。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核心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回答了“人类社会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是新时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对人类文明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丁滨/摄

会议主办方指出,2015年首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大成功举办,开启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全球协作的新时代。北京大学将致力于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打造为汇聚全球顶尖学者的高端学术平台,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学界与国际学界的对话交流,促进中国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解和传播,使中国成为全球研究、发展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和制高点。大会发出倡议,全球马克思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研究者应该努力做到:相互镜鉴,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包容力;回应时代,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力;紧扣实践,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转化力;促进对话,提升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合作力。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丁滨/摄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外学者热烈讨论。 丁滨/摄

第二届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中外学者热烈讨论。 丁滨/摄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