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这十年】以心换“新生” 她用陪伴抚平那些看不见的伤口

发布时间:2018-05-08 14:01:4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董进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邱驷曾对512汶川地震的多名受灾群众进行心理疏导。记者 李文科 摄

华龙网5月8日6时讯(记者 董进)“当我到达灾民安置点时,看到很大一片蓝色帐篷,过往的人们,少了以往或悠闲或匆忙的表情,空气凝重而压抑。”汶川地震发生两个月后,心理咨询师、“重庆”客户端“鸣家”邱驷前往四川绵阳,为灾民提供心理救援。十年后,回忆起那些日子邱驷依旧记忆犹新,“除了生死,其他的都是小事。”邱驷淡淡地说到,“这十年,我学会了珍惜生命,更善待生活。”

一夜成长 却关闭了心房

“其实我做得是很微不足道的,我把当时看到的、经历的一些事讲出来,和大家一起分享。”

邱驷在四川绵阳为灾民提供心理援助。 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2008年7月22日,当邱驷抵达四川绵阳医院的安置点时,心里猛然一揪。尽管从事多年心理咨询辅导,也学过灾后心理救援,但当真正身处现实时,她才发现自己所要面对的是多么庞大的人群。“其实灾后的情绪是会持续很久的,遇难者家属、灾后幸存者、目击者、救援人员及通过媒体间接体验到灾难冲击的一类人,有些会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这些症状一般持续数天到数星期,甚至数年。”来不及休息,邱驷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开始“扫棚”,到有PTSD症状的人家去做辅导。

“接触的第一个,是一个叫志华的小男孩,当时他只有十岁。”邱驷第一次见到志华便很心痛,这个本应享受童年的男孩,因为父亲在地震中去世、母亲腿受伤无法动弹,而提前担负起了当家的重任,据说在整整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没有笑容,也没有眼泪,母亲眼中以往活泼开朗的志华,变成了一个表情木纳、不会说话也不与人交流的孩子,这让他的母亲和周围的志愿者们都相当担心。

邱驷在灾区为一名小孩进行心理疏导。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邱驷尝试着和志华沟通交谈,但志华似乎并不愿轻易打开心房。看着志华小小地身躯努力地想要帮助母亲翻身减少伤痛,邱驷立马上前帮忙,并帮忙一起把志华母亲转移到一旁的简易行军床上,让她变换体式来减缓疼痛。

“或许是这样的一个举动让孩子认可了我。”邱驷回忆道,在那之后我和志华交谈,他很缓慢回答一些问题,而当邱驷问到家人地震时的情况时,志华积攒了两个多月的情绪终于宣泄出来,眼泪瞬间从他的眼眶中流出,他说到了去世的父亲,提起了同学,和其他孩子一样向邱驷述说着他的恐惧不安与悲伤,这一刻邱驷摸着孩子的肩,眼角也湿润着。

一夜过去,第二天的志华逐渐与之前不同了,他会和志愿者们交流,也会和其他孩子们说话,“心里的创伤很大,我只是让他信任,愿意把心中的感受、经过向我诉说,我给他陪伴而已。”邱驷说到。

救援百人 却失去了儿子

邱驷在灾区一天要对好几个灾民进行心理疏导。受访者供图 华龙网发

往常做心理咨询,邱驷往往是一对一进行,一天最多也就预约几个。可是在安置点,有太多的人需要心理救援,往往是刚做完一个,立马又要进行下一个,这样不间断的工作强度,对于原本就有心脏病的邱驷来说,无疑是繁重的。“我一定要保证我自己的身体不出问题,不能去了给别人带去麻烦。”邱驷一次次对自己说。

在邱驷的电脑里,存着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女人皮肤黝黑,眼神坚毅,却有着化不开的悲伤。“这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外地读大学,小儿子上高中,孝顺、聪明伶俐。在地震前一天晚上,小儿子还在家里和这位女人谈高考考什么学校,以后怎么和哥哥一起孝敬父母。”邱驷回忆着,地震发生时这位女人和丈夫在山上做农活,发现地震后立马往村里跑,因为知道小儿子还在家里。可在回家路途中他们俩看到沿途有太多人需要帮助,于是这对夫妻沿途边走边救人,救援了上百人,但当他们终于回到家时,小儿子却因为失血过多最终死在了两人的怀中。“从那之后这位妈妈整夜整夜地做噩梦,梦到孩子在质问,而看到和小儿子年龄相近的孩子她也会情绪崩溃。”邱驷也是一位母亲,能理解她这种丧子之痛的悲哀,她能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给他们提供帮助,帮助他们减少几分痛苦。

每天看到现场的各种情况,邱驷也会被各种情绪扰动,而虽然5.12地震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绵阳还是会有余震,晚上回到租住在六楼得志愿者住宿,邱驷也时常会被余震摇醒,这时邱驷不仅要自己先安下心,同时还要安慰另外两个住一起的年轻女生。“当时因为忙我没什么感觉,但说实话后面回想起来还是有一点后怕。”

活在当下 更要善待别人

邱驷很善于通过观察了解并疏导心理问题。记者 李文科 摄

从绵阳回重庆后,邱驷仍然积极参与各种灾后心理救援工作,比如去电台做访问聊灾后心理问答,在QQ群回复各种问题;或是去重庆这边的医院,给转移过来的伤员做心理辅导;还给前往救援的志愿者们做心理咨询。“其实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心理问题。这些问题无论大小如不及时发现、疏导,就可能在他们以后的生活中爆发,最终酿成难以挽回的后果。特别是很多前往的志愿者们也需要做心理辅导,很多人身处那样的环境里会特别的害怕、无助,同时也很容易被其他人的情绪所影响。”邱驷透露,有一位报社的摄影记者,在前去采访时,突然有一只手从废墟中伸出来抓住了他的腿。从灾区回来后,这位记者就一直有阴影,邱驷也积极为他做心理辅导。

邱驷坦言,回来之后她的生活态度、观念都有了不小的变化。“首先我觉得很感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会聚在一起不计报酬、想尽一切办法去帮助别人,在这样的氛围中很让人感动。对于我自己而言,我觉得要珍惜生命,好好活在当下,更加学会善待别人。”

在此之前,虽然邱驷也学过相关的灾后心理救援培训,但经过这次的经历后,她会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专研心理学问题,继续学习充实自己。与此同时,她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高校、中学、幼教机构、企业、社区等开设心理健康讲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