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德山:爱心假肢逆转人生 助力拼搏梦想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4日讯 朱德山,男,七岁那年,他像往常一样放学回家,在经过一个铁路匝道时不幸遭到了一辆火车的碾压,生命垂危的他经过医生奋力的抢救,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但是他却永远失去了双腿,从此落下了残疾。

童年本是人类一生中最快乐,最辛福的时光,但是命运残忍的从朱德山的手中夺走了它,突如其来的横祸使他幼小的心灵倍受打击,他无法再像同学们一样快乐的生活和学习,看着周围小伙伴们像往常一样上学、放学,奔跑和嬉戏,而他只能一次又一次的当个旁观者,孤独和抑郁每天都陪伴着他,精神上和身体上的痛苦叠加在一起让他的童年天空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云。

童年的记忆本该是人生最值得回味的,而童年留给朱德山最深的记忆,是没有了双腿,只能在地上爬行。他异常渴望能像健全人一样正常的生活。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家人的四处奔走和不懈努力后,终于为他安装上了假肢,他开始一瘸一拐的练习走路,样子十分可笑,往往是一群不懂事的调皮孩子的取笑对象,他们模仿他的走路姿势来嘲弄他,这使他幼小的心灵受到极大创伤。但童年的不幸并没有使他屈服,反而铸就了他的坚强,每天他都练习使用假肢行走,在经历了无数次的摔倒,无数次的爬起后,他终于能够熟练的使用假肢并行走自如,他成功的返回了学校,回到了正常的学习生活中。但在当时的那个年代,安装一副假肢的费用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负担,而且受限于当时国内的技术水平,制作假肢的材料质量和性能都不是很好,造成每年都需要维修和更换配件,因此他的父母承受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时间到了2000年,在这一年,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推行了“长江新里程计划”公益项目第一期,旨在全国设立200所普及型义肢装配站以及培训400名义肢安装技师,在全国贫困地区设立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2004年,滁州市成立了残疾人辅具中心,由“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提供技术培训和设备材料,为全市有需求的持证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给广大肢体残疾人朋友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项目由辅具中心周勇主任负责并担任技术人员,假肢的制作工序比较复杂,首先要对残肢取型、修型然后接受腔成型,最后才能组装成一例完整的假肢,因为制作接受腔需要用到树脂等化工产品,导致工作间里气味难闻,但不论春夏秋冬周主任都依然坚守着岗位,每次的假肢试穿来的人都很多,为节约残疾人的的时间,周主任都先把假肢组装好然后让残疾人穿上试着走走,有不舒服的地方再进行调整,直到残疾人觉得舒适后再开始为下一位残疾人进行试穿,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很多残疾人都和周主任成为了朋友。

双腿截肢的朱德山自然也是周主任的老朋友了,十几年来,在国家惠民政策的帮助下,凭借滁州市残疾人辅具中心为他免费装配的假肢,他顺利完成了学业并找到了工作,娶妻生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说:看到残联工作者为我们免费装配假肢,我是真心的感谢他们!他还表示:此项活动的开展,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有效的解决了我们日常生活、出行不便等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归主流,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关爱,让我切实感受到党的“惠民政策”的温暖,着实减轻了生活压力,实现了重新站起来的梦想。2017年10月28日,滁州市残联组织了“全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来自全市8个县市区的残疾人运动员们参加了比赛,朱德山也报名参加了这次比赛的举重项目,而在此之前他还参加了“2017年安徽省残疾人举重锦标赛”并且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人生也一场与命运的竞赛,只有不断拼搏,人生才会无憾,身残志坚的朱德山一次又一次用行动证明自己,他说:我们虽然身体残疾,但都有着一颗健康的心,都有着阳光的心态,更能在逆境中坚强,也会更努力的朝着梦想去奋斗和争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