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先齐:土家硬汉跪行致富 残联假肢圆站立梦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本篇主人公名叫付先齐,家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新塘乡,地处一个偏远的小山村。

1956年出生的他,在出生仅九个月大的时候由于家人出门干活,将九个月大的他一人放在家中。由于当时正值寒冬,把他放在一张简陋的床上,为了取暖床的旁边放着一个烧着木炭的火盆。当值九个月大的他应为醒来一动,造成盖在身上的被子一角掉到了火盆里,火迅速蔓延上去烧到了他。在不远处的干活的父母亲看见屋里冒出了烟,隐约还听见婴儿的哭声,便急忙的赶回了家将他从火中救了出来。生命虽然保住了,可是双腿却烧伤了。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极差,没有及时治疗,造成双腿缺失。从小别人小孩蹒跚的学步的时候,他却只能用爬的方式,爬着去吃饭,爬着去睡觉,“爬”这个字成为了他日后必要的日常生活方式。失去了双腿的他没有学上,一个字也不认识。


就这样直到1975年,村里有了第一台手扶拖拉机,他突发奇想用旧的轮胎来进行改装,将轮胎绑在腿上。如此轮胎就奇迹般的变成了他的双脚,靠着轮胎他终于可以行走了,这让付先齐很开心,以前只能爬着去干活,现在可以实现基本站立了,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了。从装上轮胎以后,他就自力更生,自发种上了自己家周边的几亩地,养了几头猪实现了生活的基本温饱。

在这几十年里,付先齐没有成家,只身在贫困线上挣扎,他迷茫过,消极过,但最终勇敢的战胜了困难。生活的艰难,磨砺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他意识到残疾人要自立,必须先立志,残疾人要自强,必须比常人付出更多的代价。长时间的东奔西走,双腿的酸疼让他难以入眠,但他的骨子里透着倔强与不屈。因为他知道”做任何事情都要有信心、恒心,都要坚持,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可以成功”。就这样,他不怕吃苦,勤劳肯干,自强自立的态度,让他走在了脱贫致富的前列。

当国家的扶贫攻坚如火如荼的展开时,扶贫队员找上门告诉他:“你养猪有经验,就发展养殖地”平时少言寡语的他坚定的回答:“行”。对于养猪,付先齐当时还不算行家,他意识到养猪不能只凭一腔热情,得要专业技能知识。他经常向村里的养猪大户学习,到乡里的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学习先进经验,就这样他的养殖技术不断提高,两年时间,他成了养猪能手。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磨玉米、剁猪草、煮猪食,平常看似简单的几种农活,他却要做到早上九点多钟,四个小时才将猪伺候完,同时他还种了4亩的玉米和红薯,等伺候完猪,他就得到农田里打理玉米和红薯地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几年后,他摆脱了贫困,日子越来越好后,他信心也越来越足,村支部书记汇报脱贫致富成果时说:“付先齐同志身残志坚,不愧是土家硬汉,哪怕跪着行走,也要脱贫致富,他不屈不挠,乐观向上的精神让人感动,值得所有人学习”。


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对于残疾人的关爱也越来越多,2016年残联和假肢站协商为付先齐装配一副假肢。但由于他常年跪着行走和当年没有及时专业的治疗,造成假肢的严重变形,对装配的困难很大,通过多次取型和实验,最终经过反复的研究,在2017年付先齐穿上了人生中的第一副假肢,实现了真正的站立。在假肢站练习的时候,他比任何残疾人都能吃苦,由于残肢变形和一长一短的残肢,让他可以实现用假肢行走会比其他人更加吃力,但他自己每天花很多时间自己练习,他的毅力最终战胜了困难,用最短的时间练好了基本行走,让其他人对他刮目相看。在假肢站练习的日子里,他告诉工作人员,我家里还有猪要喂,地里还有庄稼,我不能待太久,之后他坚持每天高强度的练习,反复的琢磨价值的运动方式,实现了早日行走的梦想。


目前,付先齐假肢行走自如,用假肢实现了以前很多做不到的事情。当再次看到他的时候,他的身影显得那么的伟岸和高大,现在的他穿上假肢,喂猪和农活他做的更加得心应手了,日常生活也打理的更好。“站立”是他六十多年的梦想,如今实现了,他感激政府对残疾人的关爱,穿上了假肢的他对生活有更加美好的憧憬。

假肢让付先齐将近六十年的“站立”梦想实现了,他变得更加有信心,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对生活也更有希望了。我们相信他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祝愿他!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