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县三义乡宿祖兵:没有双手 就用双臂脱贫

发布时间:2018-05-09 15:26:4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黄卫东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5月9日讯(黄卫东) 他没有双手,却自己种植了100亩烤烟;他没有双手,却将6000多块石头一块一块地从这座山头转到那座山头,建起了可容30多头牛的圈舍;他没有双手,却建造了一座两层的楼房,为一家老小撑起了美好的蓝天。他就是身残志坚的彭水县三义乡龙合村四组贫困户宿祖兵。

30岁刚出头的宿祖兵10年前外出打工,因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双手前臂截断,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妻子不堪重负离家出走,留下两个上小学的儿子和年迈体弱多病的父母。

“一家老小都指望着我活下去,我虽然手没了,手臂还能用,只要活着,总会有办法的。”2016年,宿祖兵种植了50亩烤烟,然而受天气影响和缺乏技术支撑,一年下来不赚反亏。办烤烟欠下的大笔债务和家庭重担时常让他彻夜难眠,几乎陷入绝望的边缘。

2017年市发改委扶贫集团向三义乡派驻了工作队,王祖勋队长经常到宿祖兵家里开展贴心帮扶,为他讲解脱贫政策,帮他规划产业发展、办理扶贫贷款,让他重新燃起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我要办100亩烤烟” ,因为出自一个残疾人的口中,村里人都把这当作一句笑话。“我当时听到也很震惊,一般两个劳动力的家庭,正常情况下一年生产烤烟的规模在20亩左右,100亩对于失去双手的宿祖兵无疑是个天文数字。”市统计局派驻龙合村第一书记谢文雄极力劝阻他控制规模。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宿祖兵是个例外,依然坚持着100亩的种烟规模。“我就是那种倔脾气,我就不信搞不好!”当问及是否担心再次出现亏损,他的回答信心满满:“驻乡工作队保障了我们的产业用水,还帮安排了技术人员全程指导,今年肯定会有好收成。”

说干就干,宿祖兵向周边外出务工的村民流转来土地,从此这个黝黑清瘦的男人每天都在地里忙碌着,翻地、起垄、覆膜、育苗,像个不停转的陀螺。“办烤烟本来就累,他又没有了手,要比正常人付出数倍的时间和精力,他经常干到很晚。”宿祖兵父亲的话语中流露出对儿子的心疼。

在驻乡工作队帮扶和相关专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如今宿祖兵大棚里的烟苗长势良好,正在进行移栽,到5月底100亩烤烟地将全部完成种植。

“为抓住政策机遇脱贫致富,我还要养30头牛。”就在人们还未从宿祖兵的种烟举动中缓过神时,他再次一鸣惊人。对宿祖兵而言,任何不可思议的话他都不会是随便说说。在他家后山有一大块空地,地里有一个用石块和木头建造的崭新的圈舍。“这个牛圈不太好建,特别是这些石头大多是从对面山上一块块拉回来的,堆砌起来也很费力,经常被割伤。”在他断臂末梢长满老茧的截面上,一道道深深浅浅的割痕依稀可见,那是见证他脱贫致富的一个个印记。

宿祖兵介绍,他曾经有过养牛经验,一头牛养得好可以赚几千上万块,加上烤烟的收入,只要不出意外,他明年就可以还上所有债务,并顺利实现脱贫。

“他没有手每天都在拼命干,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奋力脱贫呢?”受宿祖兵的感染,周边的贫困户也纷纷鼓足干劲发展产业,形成了你追我赶、共同致富的良好氛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