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沙坪坝优质教育走在全市前列

发布时间:2018-05-16 11:38:4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5月16日讯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此外,今年全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和“质量”成为教育发展的关键词。

作为重庆教育大区、教育强区,首批通过国家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区,从高水平普九到实现基本均衡,沙坪坝区一直把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

日前,沙坪坝区迎来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督导评估市级复查验收,市级督导专家组一行实地复查验收重庆七中、凤鸣山中学等8所中小学,并就问题整改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关键之际,沙坪坝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迈向优质均衡。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和优质教育上,沙坪坝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满足每一个家庭接受优质、良好教育的心愿,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保障优先 从人才到经费全面保证教育发展需要

作为教育大区,沙坪坝区把政策、经费、人才等的保障放在第一位。

近3年,共新增教师753名,引进来中小学优秀教师67名……通过培训和考核,提升了全区教师的教学能力水平。

公共财政教育经费由2015年的14.33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8.14亿元。2018年,又安排了22亿元。

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形成了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大学一系列的资助保障。

从2012年以来,共惠及学生38.74万人次,发放各类资助资金约4.19亿元。此外,学生饮用奶工程惠及学生34.85万人次,涉及金额3933.66万元。

基础优先 助城乡学校教育设施高位均衡

目前沙坪坝区的教育基础设施,农村学校已经与城市学校实现了高位均衡。

自2011年以来,已先后制定并实施两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累计投入资金4.5亿元,提高学前教育的公平程度。

截至到2017年9月,全区已建起幼儿园235所,在园幼儿39956人,学前三年入园率达98%以上,学前一年入园率达99%以上。

近三年,多渠道投入了13.52亿元,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1所。投入“改薄”资金5亿元,全面消除了薄弱学校。

在职业教育基础建设上,8所中等职业学校中,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2所,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2所,共有在校学生2.9万人。

近年来,多渠道投入2.4亿元,建成了教育城域网。目前,沙区作为全市唯一获奖区县,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域优秀实践奖”。

质量优先 城乡学生入学师资力量 教育质量高水平均等

在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中,注重从保证城乡学生入学、师资力量和水平、教育质量等方面均衡地发展。

在规范招生工作中,创新研发了小学生报名查询系统和学生信息采集平台,建立入学积分制。

此外,在建设好4所农民工子女指定就读学校的基础上,从2013年起,区内其余尚有空余学位的初中学校全部接收农民工子女就读,确保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能够接受初中阶段义务教育。

投入资金建起了6个残疾学生资源教室,形成了以聋哑学校为主导、随班就读为主体、资源教室为辅助的特殊教育格局,保障了全区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达到95%。

注重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的培训提高,实施了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全员能力提升、名师名校长、培训者队伍建设和教师教育科研等“四大工程”。

2017年,沙坪坝区高考重点本科上线率达59.21%,在2012年的基础上,增长了41.71个百分点;2017年,全区联招上线率达68.54%,保持了初中教学质量和升学质量全市领先的优势地位。

改革优先 教育体制机制和教学等改革全市领先

在教育体制和机制改革中,沙坪坝区有两大改革举措:集团化办学、建立学区共同体。通过建立“名校+新校”、“名校+弱校”的办学模式,推进名校集团化办学,覆盖了全区公办小学的50%。各集团大胆改革与探索,有效的激活和扩大了优质教育的覆盖面。

通过建立学区共同体,促进全区中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成立了以重庆一中、南开中学、重庆七中、凤鸣山中学为领军学校的4个中学学区共同体,使全区中学全部进入共同体内均衡地发展。

在教学改革中,沙坪坝区聚力课程改革,制定、并落实课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市率先组织实施小学“课程创新基地”、“精品校本课程”两类课程项目建设,评选出第一批小学学科课程创新基地7个,第一批小学精品课程29个。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沙坪坝区不断推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发展水平,建设一批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学生的学习发展提供坚实保障。让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