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龙达:只要有能力就会一直帮助别人

发布时间:2018-05-16 11:40: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16日讯今年54岁的张龙达是铜梁区肢体残疾人协会的主席和区慈善志愿者大队副大队长,更是铜梁高考爱心车队的队长。他连续6年,组建高考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在生活工作中,张龙达始终坚持“帮助他人为最大快乐”的理念,长期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帮扶困难群体,以身作则,传递着扶弱助残的正能量。他的事迹在铜梁广为传播,他也因为乐于助人,获得了铜梁2014年度道德模范提名奖,被评为重庆市“最美助残志愿者”。

热心热肠为弱势群体代言 让残疾人共享温暖

张龙达给人的感觉总是笑呵呵的,非常乐观豁达。他身材高大,一张方正的国字脸,说话声音洪亮、条理清楚,若不是走路时左腿稍微有些跛,你很难发现他是一名残疾人。

“我希望残疾人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同,让人们明白并不是身体残疾就一无是处,我们要树立起残疾人良好的形象。”作为铜梁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张龙达把很多心思都放在了残疾人身上。

在平日,张龙达爱组织活动,让部分残疾人到主城或者其他区县去参观,去走访当地身残志坚的成功创业人士,学习取经。“残疾人走出去的机会很少,我只能尽我努力给他们创造机会,带他们出去走一走,长长见识。张龙达说。”

消除社会对残疾人的偏见,包括帮助残疾人谋生,都不会一帆风顺,张龙达表示,自己会坚持下去。因为在他看来:“帮助别人,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得以实现。”

心系高考生组建爱心车队

说起高考,很多人都能想起“高考爱心车”。张龙达是铜梁高考爱心车队的队长。他连续6年,组建高考爱心车队免费接送考生。在2017年高考期间,张龙达组建的35辆爱心送考车接送考生4000余人次。

为何组建高考爱心车队?张龙达的回答却只有两个字——女儿。原来,2000年的时候张龙达的女儿参加高考。由于考点离家较远,那时还没有私家车的张龙达只能和女儿起个大早准备坐出租车去考场。“没想到高考期间,出租车成了‘香饽饽’,抢手得不得了,我们等了好久都没遇上空车,好不容易遇上一个司机却不打表计费,说要加价。”回忆起多年前的这一幕,张龙达依然愤愤难平。女儿高考要紧,张龙达只得加价坐了出租车,但这个事却引起了他的深思,“和我有同样遭遇的人肯定还有很多,能不能想办法组建一支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孩子到考场呢?”

这个念头在张龙达的心里盘踞了11年。2011年,张龙达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私家车,他有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计划组建爱心车队。

“一拿到车我就盘算着组建车队的事。在2012年高考期间,我找来肢残协会的一些残疾人志愿者还有社会爱心人士,组成了一支拥有11辆爱心车的高考车队,免费接送参加考试的学生。”张龙达说。6年来,他和他的爱心车队风雨无阻,穿梭于各个高考考点,为考生提供便利。爱心车队队员也从最初的10来人壮大到了如今的30余人,成为了铜梁高考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只要有能力就会一直帮助别人

因为对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无私关爱和积极帮扶,张龙达获得了很多荣誉,现在,他还担任了铜梁区残联副理事长。“荣誉越多,责任越大。”张龙达一直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还有很多残疾人需要得到帮助。

张龙达说,他作为全区肢残协会的主席非常关注肢残人士。目前,全区有11000多名肢体残疾人,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协会现在每年都会去看望慰问部分生活特别贫困的肢残人士,并发动社会爱心人士给他们捐钱捐物。同时,对于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协会将他们推荐给重庆等地的爱心企业,积极帮助他们就业。而对于那些有创业意愿、自身条件较好的残疾人,协会也给予大力支持。张龙达曾亲自到大足等地考察种植和养殖项目,希望能给残疾人创业提供好的点子,精准扶贫。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张龙达引进了绿壳蛋鸡、蛋鸭养殖项目,并免费给一些残疾人送去种苗,还帮助他们推销宣传。平滩、土桥等镇的好几户残疾人通过喂养这种生态鸡鸭,生活已经慢慢走上了正轨,至少每个月的零花钱再也不愁了。

“今年准备再选10户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每户免费再送20只种苗。”张龙达表示,协会将从有限的经费里面拿出6000元钱来做这件事。

距离今年高考还不到一个月了,张龙达正在积极筹备爱心车队。今年计划安排50辆爱心车。他表示,爱心车队逐年壮大,许多公务员、企事业职工、个体户、肢残人士等都加入到了这一行列。“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支持我们,一直把有意义的事情坚持下去。”张龙达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