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州齐圣村:“农业+生态+旅游”走出富民路

发布时间:2018-05-16 14:01:07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马佳欣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重庆开州齐圣村:“农业+生态+旅游”走出富民路

【美丽中国长江行】重庆开州齐圣村:“农业+生态+旅游”走出富民路

中新网重庆5月15日电(马佳欣)七条沟、八道梁,高坡土地不产粮,开门就见山,种田走半天,上学路太远,看病更困难,曾是重庆市开州区齐圣村真实写照。如今,这里在“农业+生态+旅游”的发展模式下,硬化公路贯穿全村,基地挂满果实,村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期间,记者从重庆开州区了解到,长沙镇齐圣村距开州城区22公里,全村幅员面积11.9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1081户3598人,海拔在230—1130米之间,森林面积9320亩,覆盖率达45%。

图为齐圣村庄园内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 马佳欣 摄

“我们村曾是长沙镇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耕地用乡亲们的话说,‘蓑衣盖住是一块、斗笠盖住是一块’,出行难、饮水难、用电难。”齐圣村村民王伦兵回忆。

近年来,齐圣村按照“发展庄园经济,实现旅游富民”的总体思路,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和生态旅游,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农业+生态+旅游”发展模式。

齐圣村党委书记熊尚兵介绍,齐圣全村呈立体结构,海拔最高的李伏山山顶1100多米。该村根据李伏山森林覆盖率高、空气质量优、水资源丰富的自然优势和齐圣村北靠开州城区、南靠万州城区的区域优势,高端规划发展生态旅游。一是结合全村的优质产业布局,在红心猕猴桃产业园区建设齐圣居乡村旅游接待中心;二是在海拔1000米的李伏山,投资3700多万元,建设了集会议培训、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多功能生态旅游接待中心齐,两年多以来,齐圣庄园已实现旅游收入300多万元;三是坚持齐圣生态旅游“一盘棋”、“同步走”的思想,着力将齐圣村打造为全域旅游村,帮助和培植了一批有特色的民宿和农家乐。

“村里山地面积占90%,海拔落差又大,以前大多数都是荒地。”熊尚兵说,经过多年探索,齐圣村变荒地为宝地,因地制宜,根据特色水果产业对海拔和土质的要求,在海拔500米-1000米间,发展红心猕猴桃1400亩和优质蓝莓200亩;在海拔200-500米间,发展优质柑橘1800亩。红心猕猴桃、蓝莓、柑橘三大园区从山底到山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此外,为改善群众的居住条件,村里投资3000多万元,在生产生活条件较好的一社土门子建设高端美丽乡村居民点2个,安置居住条件差、生存环境恶劣、出行不便的的群众103户464人。在美丽乡村配套建设了标准幼儿园、卫生室、便民超市、村级旅游接待中心、图书室等,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目前,齐圣村已实现了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摘果、冬季赏雪“四季旅游”和“四季接待”,人均纯收入由2010年的4800元,增加到了2017年的13456元。该村也先后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全市和谐示范村”、“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