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作家心灵碰撞 纪念汶川大地震诗歌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发布时间:2018-05-16 16:36: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木兰 周益清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诗歌研讨会现场

image.png

诗歌研讨会会场

中国网5月16日讯(木兰 周益清)为贯彻十九大精神,体现文学贴近于生活的宗旨,5月15日,重庆市作家协会在重庆文学院召开“纪念汶川大地震十周年暨《大地之殇》诗歌研讨会”,来自重庆市多位知名作家和诗人齐聚一堂,围绕有关汶川大地震产生的文学作品,以及作家唐力的诗集《大地之殇》 ,展开了精神思想碰撞和文学艺术交流。

据悉,出席本次诗歌研讨会”的人员有: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元胜,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蒋登科,评论家魏巍,大足区文联主席李瑛,大足区作协主席赵历法,沙坪坝区作协副主席刘清泉,渝北区作协副主席金铃子,渝北区作协副主席泥文,诗人木兰,诗人白月,诗人宋尾,诗人唐力,华龙网鸣家栏目主编郭琳,《公益慈善》杂志主编周益清,重庆文学院编辑部主任梅依然,重庆文学院编辑罗晓红等。

这次研讨会主要分为二部分,一是时值汶川大地震十周年,与会作家和诗人进行深切缅怀,并就有关汶川大地震的文学作品进行解析和讨论;二是重庆作家唐力关于汶川大地震的诗集《大地之殇》出版,与会人员进行评论和交流。

image.png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重庆文学院院长邓毅

邓毅主持了本次会议。邓毅首先提议与会人员为十年前汶川大地震的死难者默哀,然后作了来宾介绍。“5.12是一个需要我们遗忘的日子,也是一个我们不敢遗忘的日子。我们今天纪念它,正是为了忘却。我们追思逝者,正是希望灾难不会重演。”邓毅说:“十年前,我也曾亲临灾难现场,也曾写下重庆消防总队地震救灾的报告文学《大爱无言》。十年过后,我们依然难以面对那些残垣断壁,那些痛苦哀号,那些求生的目光;十年过后,我们依然无法忘记那些救援和重建中感人事迹,无私奉献,那些爱的相互扶持和生命的默默坚持。”邓毅表示,5.12地震给中华民族的心灵带来深刻的创伤,让我们无法忘记。面对巨大的灾难,文学何为?诗歌何为?我们如何去告慰死者?如何去抚慰生者?这些问题,正是今天讨论《大地之殇》的意义。

image.png

重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陈川

陈川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赞扬。陈川认为,作家的社会职责是“回答时代向我们重新提出的问题”,在这样的时代,作家必须敬畏生命,深入生活,贴近群众,探索真理,勇于回答迫切的社会问题,代言于人民。陈川表示,唐力的诗集《大地之殇》,体现了对地震逝者的尊重,对人类生命的渴求,对救援人员的肯定。“唐力是个有担当的作家和诗人,希望今后继续创作优秀的作品”,陈川说,“期待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市的作家能够找到创作的方向”。

image.png

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诗人唐力

本次研讨诗集《大地之殇》的作者,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诗人唐力在介绍诗集的创作情况之后,认真听取了与会作家和诗人的广泛评论,唐力表示,十年,三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在弹指一挥间,就来到了今天,但曾经悲惨和哀伤的情境,仿佛就在昨日,作为一个作家,永远不能忘怀。唐力说:“感谢重庆市作家协会、重庆文学院和相关单位的关怀,诗集《大地之殇》才能顺利出版;感谢与会领导和同仁的精彩点评,让我知道了以后创作路上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