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综保区 对外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5-17 14:20:07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初梓瑞 胡虹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航拍重庆江津保税港区

近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封关运行,成为继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和西永综合保税区之后,重庆第三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封关后的保税区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带来哪些助力?5月15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重庆站采访团来到江津,探访综合保税区建设情况。

政策给力 为吸引外资“加码”

2017年1月1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重庆扩大对外开放再添新平台,江津发展外向型经济有了新“龙头”。获批后,江津综保区开工建设,打响了“确保如期封关运行”的攻坚战。并于今年4月23日通过国家八部委验收合格。

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自批准设立之日,江津综保区就高度重视招商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增强综保区发展后劲,激活区域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来抓。2017年以来,江津综保区的招商团队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多个地区考察对接项目。经过前期努力,保税区(一期)正式封关运行时,已经有26个项目签约入驻。

image.png

保税区配套建设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

是什么吸引了这些企业入驻?

封关运营后,依托于独特的交通区位、企业优惠政策和快速通关政策,江津综保区成为一个高智能、低成本、快通关的对外开放新平台。在优惠政策方面,既可享受国家赋予综合保税区的关、汇、税等开放优惠政策及项目一企一策,也可享受西部大开发、三峡库区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

同时,江津综保区还是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封关运行后,将从优化通关作业流程、简化审批手续等多方面支持企业发展,着力构建最便捷、最便利、最宽松的通关环境。通过“单一窗口”系统,通关环节将优化30%以上,企业只需提交1次报关单据,就可快速通关,时间可缩短10%以上,成本可下降10%以上。

image.png

区位优势 助外向型经济“提速”

江津区始建于公元487年,因“万里长江一要津”而得名,127公里长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1500多年以来因水而生、因水而兴,既紧临重庆主城,又接壤川黔,通江达海。而今,拥有“水公铁”多式联运、无缝对接优势的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正加快成为串联起长江黄金水道、中欧班列(重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渝黔桂新”南向铁海联运通道的重要开放平台。

据介绍,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Y字形节点上,紧邻珞璜长江枢纽港和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今后,保税区的货物可向西通过中欧班列(重庆)连接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沿长江黄金水道贯穿长江经济带,实现江海联运;向西南通过“南向通道”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其区位交通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开放开发的潜力和空间巨大。

目前,渝贵铁路已于开通运营,并在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附近设有珞璜南站,极大地方便了综保区与重庆主城和贵阳、昆明、长沙、广州等地交通联系。以珞璜南站为起始站的重庆铁路东环线也正加快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东环线将开行城际客运列车、城际货运列车,快速连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与江北机场、重庆北站以及沿线各工业园区,大幅提升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辐射带动能力。

为更好、更早发挥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作用,江津在推进综保区建设的同时,也全力推进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珞璜长江枢纽港建设。总投资45亿元的珞璜铁路综合物流枢纽,是重庆规划建设的最大的长大笨重货物、集装箱、怕湿货物运输物流中心。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站前工程、桥梁工程、铺轨工程和房屋、仓库主体、单身宿舍等主体,货场部分将于今年上半年建成投用,近期将形成年到发货运量1000万吨,远期将形成年到发货运量2000万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