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满俄”实现每周二固定发班重庆北向通道进入新纪元

发布时间:2018-05-18 14:33: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国网5月18日讯 日前,记者从重庆西部物流园获悉,为满足中俄双方市场需要,“渝满俄”国际铁路班列日前正式实行每周二固定发班。

摊开重庆的进出口版图,你会发现西向有中欧班列(重庆),南向有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东向有“渝甬”“渝沪”,而北向则是就是传说中自园区北上,经满洲里口岸出境,横越西伯利亚,到达莫斯科的“渝满俄”。

作为中欧班列(重庆)的补完线路,“渝满俄”虽然从2013年起就开始运行,但受制于俄罗斯端的集货问题,之前一直为去程班列,直到去年6月才正式迎来首次回程,进入了常态化开行、提速降本以及通关合作。

随着重庆内陆开放事业的发展、园区通道建设的提速,这条与中蒙俄经济走廊不谋而合的通道在2018年进入了新的征途:今年1至5月,“渝满俄”共开行35班,截至目前已累计开行82班。换句话说,今年,渝满俄”班列数已占开行总量的40%,重庆真正打开了北向通道进出口货物的新纪元!

今年2月,“渝满俄”首列葵花籽油专列抵渝,开启全国分销;3月进口纸浆专列已累计4列,常态化进口渠道打通……当然,更多俄罗斯的板材、五金、粮油,与来自重庆本土制造的汽车、水果都通过这条通道实现了双向流动。

既然货源量一发不可收拾,那么改变就要趁早:为满足中俄双方市场需要,“渝满俄”从5月15日起,正式实行每周二固定发班。这大大方便了货主调动货源,班列本身也朝着“五定”的目标迈出关键一步!

要知道,中欧班列(重庆)与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已在西部物流园实现零等待国际中转,“渝满俄”也不难复制这一操作,与南向通道建立对接,改变传统的江海联运路线,让东南亚与东欧等广袤地区的货物交汇在园区。这一愿景一旦实现,将服务更广区域,服务更多商品在中国内陆进出,不仅“渝满俄”自身与中欧班列(重庆)、南向通道、“渝甬”“渝沪”形成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此举将推动在重庆铁路口岸形成国际铁路枢纽,助力重庆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可以说是全市围绕“两点”定位、建设“两地”“两高”目标要求的重要实践。

另一方面,随着“渝满俄”班列满载的俄产工业原材料、工业制品、高档食品等进入重庆,填补了相关门类的需求,将对本地家具制造行业、生活消费品行业带来转型机会,产业升级也就罢了,消费也能实现升级哦!

随着又一条通道开辟出新成绩,沙坪坝内陆开放的脚步越走越稳。“渝满俄”的固定开班,不仅为市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方便,还加快了内陆开放,助力重庆高质量发展。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