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碧水两岸青山 “三峡游”再迎春天

发布时间:2018-05-18 14:49:53  |  来源:重庆商报  |  作者: 张军兴 刘晓娜  |  责任编辑:闫景臻
分享到:
20K


2013年推出的高科技静音环保游轮“世纪神话”号受访者供图

编者按:

大美重庆,美不胜收,美不尽言。

在16日召开的重庆市旅游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把重庆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让八方游客在重庆“行千里·致广大”,真正实现旅游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三峡游曾是重庆旅游的一张“王牌”,在国际旅游上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二十多年来,三峡游几经沉浮,如今再次迎来春天。三峡游因何复苏,游轮产业如何“凤凰涅槃”,沿江区县有哪些新产品,三峡游还存在哪些不足,周边省市又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这些问题值得去调查和研究。

为了深入贯彻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打好“三峡”旅游牌,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千年美景焕发新风采、展现新魅力,重庆商报今日推出“三峡游,归来!”特别报道,为您展现一个再次归来的三峡游。

四川游客姚莉打算5月下旬来重庆旅游,并计划乘豪华游轮来一次长江三峡之旅,但是她联系了多家旅行社,都没买到一张船票。

自去年以来,三峡游船票开始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据旅行社和游轮公司透露,现在要订票至少需提前一两个月。船票的紧张从侧面反映出游客增多,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近15年来三峡游最繁荣的时候,经过数年沉浮,三峡游首次出现全面复苏。

现状

一票难求

三峡游船票提前一两个月售罄

重庆春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颖介绍,从去年开始,三峡游轮就出现了“一票难求”的迹象。“我们手上代理的船票,差不多都是提前一两个月就卖完了。”她说。

“针对入境游客的船票,我们今年已经预售到10月份了。”世纪游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到4月,世纪游轮游客接待总量接近3万人,载客率87%,同比上涨5%。6月的船位已经销售了近7成,历年6月由于中考、高考的影响,一直都是三峡游淡季。全年的船位也销售了近6成。“可以看出,现在三峡游几乎没了淡旺季的区别,全年都很火爆。”该负责人称。

黄金游轮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三四月开始,每天从重庆到宜昌对开的“黄金”系列游轮几乎艘艘爆满。去年黄金游轮全年载客人数达到17万人,销售额突破4个亿,平均载客率在82%以上,而过去几年很多时候只有60%左右。

告别沉寂

三峡游出现15年来最繁荣景象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出现了“原始三峡游”噱头,“三峡游”受到热捧。1997年,三峡大坝截流,三峡当年全年接待游客量达126万余人次,重庆朝天门码头上的游船超过100艘。但是1998年,游客人数比上年陡然下降了两成。此后,三峡旅游就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到2000年才有所恢复。

2002年,三峡工程首期蓄水,部分旅行社又推出相关三峡游策划,游客纷至沓来,当年海内外三峡游客达145万余人次,达到顶峰。此后,三峡游再次滑入谷底,剩下50多艘游船平均每天装不满一个班次,连维持日常开支都十分困难。

世纪游轮总裁刘彦从事旅游行业将近30年,她认为,2002年以后,三峡游整体来说是落寞的,当然期间也断断续续有短暂的回暖,比如2007年就较好,但2008年游客又锐减;2012年开始好转,2016年又跌到冰点。

“从去年开始,市场复苏了。”刘彦说,从行业的统计来看,去年长江三峡游客接待总量约为80万人次。而今年上半年,仅以世纪游轮的接待量来看,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水平。她认为,目前应该是三峡游近15年来最繁荣的时期。

原因

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让外界重新关注三峡

是什么让游客重新选择三峡游?究其原因,多家游轮公司和旅行社的负责人一致认为,首先应归功于重庆对外形象宣传和旅游品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特别是重庆成为网红城市,对三峡旅游也有所拉动。

据市旅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有关部门在市内外组织的旅游活动每年就有几十场,很好地营销了重庆旅游品牌,而三峡本身就是重庆最具特色的旅游资源,更是受到中外游客的关注。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监事长、重庆水路运输行业协会会长蒋宗金认为,除了长江游轮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以及坚实的市场基础外,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长江沿线各地有关部门也高度重视长江游轮旅游的发展,重庆、湖北等地相继出台了鼓励旅游发展的系列配套政策。此外,船、景、社的紧密合作,行业协会通过整合资源,统一产品模式和营运方式,推进行业自律等,也为长江三峡游市场带来了新的机遇。

“三峡旅游近年来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提升,以及旅游秩序的整顿,也在逐步产生积极影响。”重庆中旅集团董事长刘放介绍,随着内河航线旅游的上下游产业链越来越健全,将沿江的旅游体验串联起来,船上和岸上的旅游项目都更加丰富,游三峡不再像过去那么“孤独”。

不局限于三峡本身

豪华游轮带来颠覆性体验

长江三峡是世界上唯一可乘坐豪华游轮游览的大峡谷。如今,三峡游已不局限于三峡本身,对于三峡游的体验已蔓延到游轮。

目前,长江三峡游的游轮行程普遍是4到5天。游客全程的吃住都在船上,特别是五星级的游轮,豪华套房、中西式美食以及丰富的娱乐设施本身,就带给游客很好的休闲体验。“即使不下船游景点,在船上呆好几天也不会枯燥。”上个星期才游完三峡的重庆游客郑溪说,水疗、健身、游泳、KTV等在船上应有尽有。

黄金游轮相关负责人介绍,豪华游轮给三峡旅游带来了颠覆性的体验,其承载的已经不单单是观光功能,还有更多吸引人的特色体验。

未来

三峡游是长期上升趋势

留住繁荣需配套提档升级

目前出现的“一票难求”是短暂的繁荣,还是今后的常态?黄金游轮相关负责人认为,总体来看,三峡旅游应是长期上升的趋势。

“目前的复苏仅仅是因为市场好外加游轮品质的提升。但是三峡沿江区县的基础设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码头和趸船太需要提档升级。”世纪游轮总裁刘彦介绍,游轮驶入三峡沿江区县的码头后,泊位不够,几乎都是船靠船,趸船也不够,游客下船很不方便,这样的接待条件与豪华游轮十分不协调。不仅是区县,朝天门母港的码头也不尽如人意。“大巴车没有停靠位置,游客需要步行10多分钟才能上船。”刘彦说,希望下一步相关部门能将朝天门码头改造好,毕竟这是三峡游和两江游的起点,也是重庆的名片。刘彦认为,要让三峡游繁荣成为常态,这些基础设施的提升必不可少。

《归来三峡》舞台剧10月开演

还可进一步开发更多文旅产品

近年来,渝东北的一些区县新推出了一些旅游产品。比如,忠县打造的大型水上演出《烽烟三国》,就为三峡游增添了新的体验。“我们两年前就将《烽烟三国》水上实景演出纳入了旅游线路中,游客反响也很好。”黄金游轮相关负责人介绍,奉节今年10月左右也将在夔门推出《归来三峡》的实景演出,届时三峡游将会掀起新的高潮。

刘彦认为,中上游沿江区县旅游建设很多还是在“吃老本”,与下游的建设速度存在较大差距。“长江最好的旅游资源是在三峡地区,但是我们一些经典景区景点的建设近十年来进步不大,需要进一步提升旅游接待水平和文旅产品的开发。”她说,下游一些省市近年来也在大力发展长江旅游,比如,张家港就大力打造了双山岛、香山两个沿江景点。

据了解,由于觉得朝天门到奉节这一段水路可看景点及文旅产品比较少,有的旅行社推出了水陆联运的方式游三峡,旅客直接从朝天门乘车通过陆路游长寿古镇等景点,再到万州、奉节乘坐游轮,以便将沿江和腹地的景点串联起来。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张军兴 刘晓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