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实施效果显著 北京节水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发布时间:2018-05-19 09:58:4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中国水效标识。

 

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龙形水系,是亚洲最大的城区人工水系,2017年被评为“北京市2017年度优美河湖”之一。北京市水务局供图

本周是第27个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今年主题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让节水成为习惯”。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已由2012年的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年均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成果

14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全部开工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特大城市,节水势在必行。北京已实行节水政策多年,效果如何?近日,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已由2012年的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再生水年利用量达到10.5亿立方米,年均节水超过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随着“南水”进京,北京平原区地下水位近两年来实现止跌回升,密云水库蓄水也超过21亿立方米。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水”进京总量已超过30亿立方米,1200多万人喝上了“南水”。

生活用水方面,自2014年始,北京市启动了推广高效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财政补贴试点工作,连续四年来,市、区两级节水管理部门利用市、区两级财政资金,推广补贴换装节水型生活用水器具近80万套,年节水480万立方米。

节水即治污。近年,北京持续攻坚治污水,污水处理率在2017年底已达到92%,141条段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目前已全部开工。截至去年年底,建成区57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面完成,清河、凉水河、萧太后河、玉带河等一批河流初步实现水清岸绿。

今年,北京将继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负责人透露,将研究制定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的意见,加强管理计划用水和特殊行业用水,并出台推广节水新技术、新产品的奖励措施。

措施

8月1日后坐便器需加“水效标识”

今年开始,节水器具将逐渐落实“水效标识”。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副主任车建明介绍,今年8月1日后坐便器产品在出厂前或入境前应加“水效标识”。

这种“水效标识”相当于附在用水产品上的信息标签。车建明解释,水效标识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用水产品管理的重要举措。水效标识和“能效等级”标识类似,相当于采用企业自我声明和信息备案的方式,来标识产品的水效等级、用水量等性能指标。

届时,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可查看产品水效标识(或在中国水效标识网www.waterlabel.org.cn查询),水效1级和2级的为节水型器具。

据了解,由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及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发布的《水效标识管理办法》今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生产企业需对相关产品的用水效率进行标识并备案。今年,《坐便器水效标识实施规则》率先实施,要求8月1日后坐便器产品在出厂前或入境前应加施水效标识。

2018年,北京将继续推广10万套高效节水器具。车建明介绍,北京市节能减排政策还在实施,今年11月前在居然之家、百安居指定的销售网点购买高效节水器具,仍然可享受20%的补贴,最高补贴金额800元。

■ 案例

月坛公园“大海绵”收集雨水喷灌冲厕

未来,雨水利用将广泛应用,北京将成为“海绵城市”告别“看海”。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2017年已利用雨水量6800万立方米。在公园、学校等场合,雨水利用设施逐渐成为“身边事”。

近年来,北京公园景观通过一系列集水、节水改造,并采用智能化灌溉模式,使园内的河湖水系,园林绿地和透水铺装成为公园集水“大海绵”,既能收集自然雨水,又能涵养水源,促进了雨水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生态环境。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月坛公园,占地超过8公顷。根据公园初步估算,目前,公园年收集利用雨水量约4500立方米。北京发生暴雨时,公园集水池还可发挥调蓄作用。

目前,公园主要采取透水铺装、调蓄池、下凹式绿地等方式节水。例如,公园内的碎石等路面已全部更换为透水步道砖,共更换超过1000平方米。

公园内的集水池则位于南园园区西侧。经过清淤并更换维护相关设备后,集水池已成为月坛公园雨水再利用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雨水经潜水泵提升至水处理设备,经石英砂过滤器,在过滤器内再经筛分去除水中微小悬浮物后进入活性炭过滤器,从而去除有机物、重金属等。再经过增氧消毒一体机对过滤后的水进行增氧消毒,随后进入厕所和喷灌系统。

学校也采取多种措施节水。例如,北京工业大学建立了能源监控系统实时监测用户能源和水消耗情况。这套系统能及时发现用水问题,目前,系统已覆盖全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给水管道存在跑漏水现象,系统会自动提示“可能漏水”及每小时可能漏水量。

根据系统的用水柱形图及流量曲线也能判断是否漏水。上述负责人解释,管道是否漏水,还可以结合72小时用水柱形图及瞬时流量分析曲线,进行综合判断。此外,目前,北京工业大学90%以上的建筑物使用中水冲厕、浇灌绿地等。

■ 贴士

洗浴节水

在洗澡淋浴抹浴液、搓澡时,养成随手关掉淋浴开关的好习惯。不在淋浴时“顺便”冲洗衣物。每缩短1分钟的淋浴冲洗时间,可节约9升水。北京市2100万人,如果每天缩短1分钟淋浴冲洗水,可节水18.9万立方米。

洗菜节水

洗菜前先抖掉蔬菜上的泥土,再用水洗。不建议使用长流水冲洗,应用盆或水槽接水洗菜。以不间断放水冲洗菜5分钟,约要用水45升,而用菜盆接水洗3-4次,只需用水约9-12升。可见,两种不同的洗菜方式,用水量相差悬殊。

洗碗节水

洗炊具、餐具时,如果油污过重,先用纸擦去油污,然后滴适量洗涤灵去污后用水洗。洗涤灵投放要适量,投放过多既浪费洗涤灵,又浪费水。洗餐具最好用盆接水集中依次涮洗,去除油渍后,再用清水冲洗,这样最为省水。

妙用淘米水

淘米水浸泡蔬菜、瓜果几分钟,可有效去除脏物,减少涮洗次数。另外,用淘米水浇花,也有利于滋养花草。

(记者信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