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改善民生超22万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发布时间:2018-05-21 14:04: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5月21日讯 爱传千万家,健康永相伴。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暖暖地来到了我们身边。

5月19日是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今年重庆市的宣传主题是“你健康、我服务,牵手身边的家庭医生。”5月17日,沙坪坝区在新桥新阳光广场举行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活动。

据介绍,家庭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病人康复和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服务。家庭医生以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整体健康的维护与促进为方向,提供长期签约式照顾,并将个体与群体健康照顾融为一体。

现场普及并开展签约和义诊

活动中,新桥医院、区人民医院、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现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义诊服务。

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播放宣传片、有奖知识问答、情景剧表演等方式,向居民介绍了家庭医生服务模式、优惠政策等内容,现场普及健康知识。

家住凤鸣山社区的黄月道大爷今年70岁,患有心脏病,一大早,他就来到现场参加活动。黄大爷高兴地表示,“我现在每天心情好得很,因为心里踏实。身体有点不舒服就可问家庭医生,马上就能得到帮助,还不用去大医院排队。

家庭医生团队共建

活动现场,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新桥医院签订了家庭医生团队合作共建协议。

新桥医院选派了多名优秀专家加入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团队,每月委派各科室专家到合作医院开展教学查房、健康讲座、会诊等技术指导。并在进修培训、新技术、新业务等方面给予帮扶。同时,双方互设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转诊病人开辟就诊及住院绿色通道。

沙坪坝区已签约22.64万户居民

如何签约家庭医生?根据自愿原则,自由选择家庭医生并签约,同期只能选择一位家庭医生。凭身份证明或户口簿、暂住证,进行集中签约、就诊时签约、上门服务时签约等。原则上为一年一签,签约期满后如需续约或另选服务团队的需再签订协议。

据统计,自沙坪坝区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30余个,与22.64万户居民签订服务协议,服务人群达38.67万人。

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签约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免费基本公卫服务,实现预约挂号和面向上级医院的双向转诊,让家庭医生真正成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守门人”,为居民提供主动、连续、综合、个性化的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医疗健康事关民生大计,让人们健康常在,让每位居民都能享受医疗的福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沙坪坝区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又一实际行动。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