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5-21 14:10: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邹瑜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1日讯 近日,在西河镇新四村公路边,西河镇村干部正在帮助村民将枇杷装入礼品箱,等待着快递公司车辆前来收运。据了解,西河镇在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中,利用当地有利条件,引导和组织农民栽种枇杷。而新四村是西河镇枇杷种植大村,今年有千亩枇杷投产,预计产量在50万公斤左右。

“过去村里的枇杷产销都是散户种、散户卖的传统模式,为了枇杷卖得出、卖得快、卖得好,今年,镇党委、政府把电商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增收的抓手,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干部执行力。通过干部积极主动动员和有效组织,高效快捷地帮助村里做好营销工作,努力让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增收,打响西河枇杷品牌。”西河镇党委委员唐艳说。为了做好枇杷销售工作,西河镇在本土电子商务平台“爱在龙乡”开设了销售门店,同时在村里设立分销点,通过线上订单,派专人向村民收购所需农副产品,再经过包装后发往商家,扩大了镇内农副产品的销路,为农村群众搭建起了一座土货进城的桥梁。

在镇里指导下,该村党支部也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微信传播、新闻报道等形式进行了大量宣传,设立了电商专员,并与快递公司签订了送货协议。

不仅仅是西河镇枇杷搭上了互联网快车,放眼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已悄然走进农民的生活。随着近年来的迅速发展,铜梁区本土电子商务平台“爱在龙乡”已覆盖全区278个涉农村(社区),助力区内农产品外销,并对农资、农机、农技服务下乡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以来,全区28个镇街均在“爱在龙乡”电商平台开设了店铺,其中华兴镇、白羊镇、太平镇等镇街还对接了易田电商、巴味渝珍、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全区农村电商销售额已超过1500万元。

不仅如此,铜梁京东“互联网+”新经济发展合作项目也有序推进。目前,铜梁区在京东电商平台上开设的铜梁特产馆已上线400余个单品。京东云创新空间已有震煌科技、卓尔威文化传媒等一批优质企业签订入驻或创业辅导协议,对铜梁区农村电商发展给予了有力的人才带动支撑。去年底,在南城街道黄桷门村,铜梁区依托京东项目打造的首个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正式对外营业。生态农业互联网小镇立足盘活资源、带动旅游实际,探索构建共建共享的可持续发展机制,结合京东大数据资源,挖掘产业、生态、文化价值,打造互联网经济集聚地,加快推动乡村振兴。

农村电商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兴旺发达,加快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进程。如何进一步发展农村电商?根据全区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未来铜梁区将进一步深化与市农委、市商务委、农行重庆分行、京东集团的合作,深入推进“四中心一空间”建设,积极打造“互联网小镇”和“移动互联网村”。同时,积极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全面对接,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构建完善的农产品产加销体系,推动农业“接二连三”。(邹瑜)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