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浪漫的川东婚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5-21 14:12: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邱海鹰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1日讯 ,每个民族、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的婚俗文化,四川东部地区也不例外。

川东的婚俗文化以周礼为蓝本,以典雅、尊贵、庄敬为气韵,追本溯源,是体现华夏经典文化传统的民族婚礼。在华夏民族的传统中,川东婚俗被视为礼乐文明的根本所在,被视为人伦关系和社会秩序的起点,被视为人与自然阴阳相和谐而化生万物的本源。川东婚俗因文化气息浓郁、喜气高雅和节省仪式时间、节约车辆等财力物力,受到民间的欢迎。

在古代,婚姻就是父母之命、媒说之言,从见面到结婚要经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迎亲六个过程。而古人认为黄昏是吉时,所以会在黄昏行娶妻之礼,因此夫妻结合的礼仪称为“昏礼”,后来演化为婚礼。中国人喜爱红,认为红是吉祥的象征,所以婚礼上一般要穿红妆、贴大红对联和喜字等,用红色烘托着喜庆、热烈的气氛。

川东婚俗文化犹以“坐歌堂”(又名“哭嫁”)和“抬花轿”(又名“迎亲”)、“拜堂”、“闹洞房”最为浪漫。

2018年5月19日,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白坪乡白坪村的民间艺人,在高家院子展演的一场简朴又充满浓郁文化气息的婚礼,把川东婚俗文化演绎得愈发唯美浪漫。(通讯员 邱海鹰 )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