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5:08  |  来源:贵阳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我们两区会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全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党的建设深度融合,全力打造大数据2.0版,加快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近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白云区委书记杨明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十足。

2017年,贵阳高新区在全国147个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前移至第41位;白云区大数据“七大治理”扎实推进,社会治理和群众工作排名全市第一,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大数据已给两区经济社会发展、百姓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影响。

“两区已是全省、全市大数据发展的主战场,大数据已然成为两区的特质和优势。”杨明晋说,“目前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两区更要以大数据为引领,抢占大数据理论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的制高点,坚持‘一二三四五六’思路,全力打造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数据实现高水平治理示范区、大数据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区。”

何为“一二三四五六”思路?杨明晋作出详细解释——

“一”指围绕“一个核心”,即打造贵阳大数据走廊,建设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中国数谷”核心区。“二”指强化引领大数据技术创新、加快大数据产业集聚“两个关键”。“三”指抓好“三个环节”,即大数据聚、通、用,推动数据安全开放共享、开展大数据政用商用民用、发展云工程云产业。“四”指突出大数据生态、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四个战略重点。“五”指强化园区、项目、人才、金融、环境“五个支撑”。“六”指推进“六个融合”,即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与实体经济、社会治理、党的建设深度融合。

杨明晋说,在全力打造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方面,高新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等“两大两高”产业,强力推进大数据创客公园、贵州科学城、贵州大数据城、沙文动力小镇等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建设;白云区将重点发展大数据等“六大两高”产业,强力推进贵州金融城·北城、铝厂片区、泉湖片区等大数据产业园区建设。在全力打造大数据实现高水平治理示范区方面,白云区将持续巩固提升“大数据+大诚信、大数据+大平安、大数据+大城管、大数据+大教育、大数据+大健康、大数据+大民生、大数据+大生态”七大治理应用场景,加快建设“数治白云”指挥中心,做好数据开放、共享、融合,推动实现实战化、实时化、自流程化,用大数据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两区还将重点抓好大数据与选人用人、干部教育管理、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工作的融合,特别是加快推进“数智党建”“数据铁笼”,用大数据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全力打造大数据助推全面从严治党示范区。

“在2017数博会上,两区的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一些成果精彩亮相。2018数博会,我们也会争取展示一批大数据示范工程,推介一批大数据应用场景,努力引进一批大数据企业项目。”杨明晋说。

杨明晋说,两区将按照“一个坚定不移”“四个强化”“四个融合”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大力实施数字经济、数字乡村、数字政务、数字民生“四大战略”,为贵阳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贡献高新白云的智慧和力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