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再次搭档李彦宏 2018数博会的人工智能对话聊什么?

发布时间:2018-05-22 10:05:08  |  来源:数博会官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2006年起,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第三次发展浪潮卷土重来,经过十多年的积累沉淀,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渗透至金融、客服、安防、医疗、无人驾驶、教育和家居等各个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不单是科学技术的发展,而是一个时代变革的开端,是一场解放人脑的产业革命,同时也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持类似观点的人很多,但李彦宏是最受关注的一个。

作为百度的“掌门人”,李彦宏是国内最早关注到人工智能发展的风口,并较早投身于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领袖。在一定程度上,李彦宏几乎是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但是,社会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的发展一直充满了争论。在人工智能创造价值的同时,人们也表达了对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威胁的担忧,担心它的发展会不会随着技术的进步而给大家带来很多不可预知的后果?会不会脱离人类的控制走上一条不归路呢?就连全球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站在反对者的行列间。

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杨澜以人工智能技术为触点,相继访谈了数十位全球顶尖企业以及相关专家,并录制了《杨澜访谈录——开启人工智能时代》电视节目,系统阐述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研发与相关企业的战略规划,回应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方向及其发展对社会贡献、价值以及威胁的等话题,拉近了社会大众与人工智能之间的距离。

2017年数博会中, 杨澜作为“工业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对话主持人第一次与演讲嘉宾李彦宏搭档。会上,李彦宏以乐观派自居,他表示,电脑达到人脑的能力还有很长很长的时间,也许永远达不到,他人工智能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影响,负面的影响也完全是可控的,因此不必过度对此感到担心。

同时,李彦宏还认为人工智能现在才刚刚起步,正在往各个领域推进,技术进步非常迅速,人工智能在某些领域中的应用还不够被重视,它带来可能和机遇非常是难以想象。为此,李彦宏甚至重新定义当下的百度——“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非互联网公司。”

一年过去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脚步不但没有停滞反而前行更加迅速,当然,反对人工智能的呼声也随之高涨。社会大众关注的人工智能奇点会不会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到了什么样的阶段呢?

在2018数博会中,李彦宏将再次搭档杨澜,同时邀请全国顶级人工智能企业高管以及技术专家,分享讨论人工智能的价值及意义,评估产业发展威胁与风险,寻找应对措施并展望未来发展趋势。

对话嘉宾将围绕人工智能话题,以人工智能在各个垂直领域中的切入和应用,解剖人工智能产业合作、场景落地以及实际业务中的赋能,分享人工智能最新发展趋势。此外,对话还将就过去一年内,中国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发展与崛起,世界范围内的人工智能发展发生的变化等核心问题开展对话,细致解读人工智能威胁。

届时,将为观众呈现一场全球最规格的人工智能顶级对话。

附:“高端对话”信息

对话名称:2018数博会“人工智能高端对话”

时间:5月26日下午14:00——18:00

地点: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综合厅B、C厅

主持人:杨澜

出席嘉宾:百度创始人:李彦宏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微软(亚洲)互联网工程院院长:王永东

Facebook全球副总裁:贾宏钟

华为云总裁郑:叶来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

德国科学院院士:张建伟

小i机器人创始人、董事长:袁辉

美国高德纳咨询公司董事兼全球副总裁:汤姆·奥斯丁

北京深醒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臻

澳大利亚Ebtikaar公司创始人及主理合伙人:皮塔尔·斯托扬诺夫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