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残联四举措做好残疾人证办理 5个月受理707件

发布时间:2018-05-22 14:02: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2日讯 今年以来,忠县残联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细则》,实施四项举措,做好残疾人证办理。1-5月受理新办证、补办证、注销证、迁入、迁出707件,无一例差错和投诉事件发生。 一是缩短周期,快捷办证。残疾人证审批权限由省(市)级残联下放到区县残联,市、县审批时限60个工作日改变为县审批时限10个工作日,大大简化了办证程序,缩短了办证时长和周期。

二是精准评定,科学办证。对标对表,严格执行残疾评定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残疾人残疾分类和分级》;对残疾评定机构和评定人员实行资质管理并报市批准,明确县医院、中医院、三峡民康医院为残疾评定机构,明确三个医院19名具有副高级职称的医师为残疾评定医师;残疾评定医师经市、县培训合格后履职;取消非医学人员开展残疾评定做法,即使残疾特征十分明显,也需经过医学评定,坚持残疾评定和残疾人证办理的科学性。 三是服务真情,热心办证。残疾人证办证大厅专设残疾人座椅、饮水机、老花镜、扶手等,使残障人士充分享受人性化服务;大厅张贴二代残疾人证办理流程图,公开审批条件、评残标准、办证程序,使办证人一目了然;制发了《忠县残疾人证办理须知》,将残疾人证的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办证流程、咨询电话等进行公开,向社会宣传,让市民知道残疾人证办理流程,少跑弯路;工作人员对符合办证条件的,及时告知办证流程和需要提供的材料,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及时向申请人说明并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

四是强化监督,公证办证。坚持残疾评定机构和评残医师随机指定原则,避免申请评残人员私下勾兑办人情证、关系证;推行2名以上评残医师参与评定制度,避免个别人暗箱操作、评定结论个人说了算;坚持残疾评定结果在村(社区)公示制度,使个别想办假证的行为得到有效监督;驻民政局纪检组等纪检监察组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各级残联干部、残疾评定人员开展残疾人证核发管理工作的常态监督,重点查处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以权谋私的相关问题线索,努力营造残疾评定良好生态。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