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今年实现区县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8-05-22 14:07: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1日讯 记者从重庆市政府官网获悉,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不仅能让单位财务人员少跑腿,还能让违规操作无所遁形。重庆市财政局5月21日透露,这种财政资金的新型管理方式今年将在重庆所有区县实现全覆盖。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在重庆各区县分三批推进。其中,第一批渝中、大渡口等12个区县已于去年9月实现电子化支付;第二批万州、永川等10个区县本月即可完成;最后一批包括江北、璧山等18个区县(含万盛经开区),计划今年10月前完成电子化改革。

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是建立现代国库管理制度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其目的是利用一套标准规范和“支撑控件、自助柜面”两个软件,打通财政、人行、代理银行三个系统,实现财政、人行、预算单位、代理银行四方电子化支付。这种依据电子指令办理财政资金支付清算等业务的改革,不仅有利于增强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还有助于提高支付效率和节约行政成本。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重庆作为“全国国库支付制度改革”两个试点省市之一,2012年3月接受财政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试点安排,2013年1月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在重庆上线。经过4年多探索,重庆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去年7月已在市级预算单位实现全覆盖。

据了解,重庆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了管理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不仅使得预算单位财务人员在办公室即可完成支付业务,发起申请到完成支付的时间,由过去的1至2个工作日缩短为最快2分钟,每年还可为市级预算单位节约纸张、打印耗材等直接成本将近200万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