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佛协在京举行佛诞节庆祝活动 对外交流成果丰富

发布时间:2018-05-22 17:56: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舒珺  |  责任编辑:舒珺
分享到:
20K

中佛协在京举行佛诞节庆祝活动

中国网5月22日讯(记者 舒珺)今天是农历四月初八,是佛祖释迦牟尼的诞辰。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在佛牙舍利供奉地——北京灵光寺举行2018年佛诞节庆祝活动,以纪念佛陀诞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各国佛教法谊友好。“中国佛教协会对外交流图片展”和“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也同期剪彩开幕,成为此次佛诞节活动的一大亮点。

原国家宗教局副局长陈宗荣致辞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陈宗荣出席了佛诞节活动,并宣读了《国家宗教事务局致全国佛教界佛诞节贺信》。《贺信》指出,过去的一年,佛教界秉承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自身建设,努力加强人才培养,热心投入公益慈善事业,广泛开展对外友好交往,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文化繁荣和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陈宗荣说,希望中国佛教协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的积极因素,坚定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学诚会长致辞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也出席了活动并发表致辞。他说,佛教慈悲和平、中道圆融的精神和净化心灵、涵育道德的独特作用,为人类精神文明的发展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为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和谐共处、交流互鉴提供了智慧借鉴。中国佛教协会将继续团结全国三大语系各民族佛教徒,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守佛陀出世本怀,发扬佛教优良传统,发挥佛教作为心灵桥梁与文化纽带的积极作用,巩固传承与各国各地区佛教徒的传统法谊,加强友好往来与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佛教组织与宗教和平组织的活动,参与世界宗教与文明对话,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贡献佛教的智慧和力量。

今年的佛诞节活动特别设置了“中国佛教协会对外交流图片展”和“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中国佛教协会对外交流图片展”以大量生动图片展示了中佛协成立65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通过对外友好交流,发展了与世界各国佛教界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了彼此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法谊,为促进国家统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的积极贡献。

“一带一路佛教文化图片展”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佛教为线索,通过各国佛教圣迹、佛教文化遗产及著名佛教地标的摄影作品,展示“一带一路”佛教文化的独特魅力和风采,勾勒佛教发展传播的世界轨迹,进而描绘佛教走向世界的美好蓝图。通过一系列鲜活丰富的图片情景,反映了佛教在人类文明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佛教不仅成为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更是凝聚不同国家、地区民心的信仰纽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源泉。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先生、缅甸驻华大使吴帝林翁先生、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先生,以及韩国、尼泊尔、泰国、印度、越南等国的驻华使馆公使、参赞、代表等十余位外国使节嘉宾出席活动。缅甸高僧委员会副主席、大金塔住持三蒂玛·碧万萨长老,斯里兰卡阿斯羯利派副导师、佛牙寺住持文达鲁威·乌帕里长老,斯里兰卡暹罗派摩尔伐多派维摩勒拉特纳长老,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副校长、黎明寺住持沙威法师,日本临济宗妙心寺派京都灵云院住持则竹秀南长老,韩国天台宗事务局局长巨星法师等佛教界高僧大德也莅临盛会。

多国大使出席活动现场

原国家宗教事务局一司司长王健、处长杨建伟,中央统战部二局副处长艾潇,全国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副巡视员宋江悦,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喇灿,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秘书长安月军,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程红、民宗委主任池维生,中国佛教协会秘书长刘威,副秘书长常藏法师、祜巴罕听、全柏音等来自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事务局、全国政协民宗委、中国佛教协会,北京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市宗教局,北京市佛教协会,以及石景山区委区政府、西城区政府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嘉宾也出席了上述活动。

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中心主任田青,北京大学哲学宗教学系教授、宗教文化研究所副院长李四龙,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教授刘成有也应邀出席了活动。

浴佛(摄影 桑吉扎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