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占国:人残志坚永追梦想 不弃不馁勇敢去闯

发布时间:2018-05-23 13:2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9日讯“人残志坚永追梦想,不弃不馁勇敢去闯。做好自己从不遗憾,决不认输永远向前……”。这是肢体残疾人吴占国写的自创歌曲《自信自强》中的一段歌词,歌词表现出他对生命的珍惜,对生活的热爱,激励着像他一样的残疾人。

吴占国,男,60岁,汉族,已婚,初中文化,农民,家住赤峰市克旗芝瑞镇富盛永村吴营子组。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1年7月13日下午,对吴占国来说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日子,也是最痛苦的日子,为了生活,他在大唐国际克什克腾旗煤制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打工时,被从六楼落下的30公斤重角铁砸中右脚,导致右侧小腿截肢。术后,吴占国有些接受不了,心灰意冷,不敢想象晚年生活会怎么样,有过轻生的念头,两三天不吃不喝,情绪变得悲观易怒。他的主治医师知道后开导他说:“你千万不能有轻生的想法,为了家庭,为了儿女,你必须好好的活下去。”听了医生的一席话吴占国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出院在家疗伤期间,吴占国拿起笔来开始写歌,写了他人生中的第一首歌《自信自强》,后来陆续又写了《小康路上我们充满阳光》、《宝地克什克腾》、《回家过年》、《无怨无悔》等歌曲,其中《小康路上我们充满阳光》这首歌发到克什克腾旗政府网站后,受到2000多人的点赞。

2012年,吴占国在北京康复中心第一次安装了假肢,动辄上万的假肢对于一般残疾人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又开始刻苦自学木雕技艺。木雕是雕塑的一种,在我们国家常常被称为“民间工艺”,在我们国家的工种分类中为“精细木工”。一件精湛的木雕作品工序复杂,需要雕刻者有足够的耐心及细心去精雕细琢,更需要有及其熟练的手法技巧,在材料、道具的选择上也有讲究。因为木雕需要各种树木的根,为了雕刻出好的作品,吴占国上山四处寻找,有一次,在上山寻找途中由于一只脚没有知觉,险些从山上摔下来,可是他并没有畏惧,没有向命运屈服,一直坚持雕刻。他最擅长的是动物雕刻,每年夏季是克什克腾旗旅游旺季,他借此机会把做好的木雕作品放到路边售卖,作品吸引了不少游客,有的欣赏,有的购买,吴占国心里特别高兴,心想自己能挣钱养活自己了,身残志不残,现在他的作品已有上百件,吴占国有信心把木雕雕刻的更好,他总是以乐观向上的精神鼓励自己。

假肢需要定期更换,吴占国第一次装配的假肢因小腿萎缩已造成行走困难,但由于装配假肢费用比较高,吴占国自2012年后一直没更换过假肢。2017年克什克腾旗长江三期项目基层假肢服务站建成后,为了满足残疾人康复需求,提高和改善残疾人生活质量,保障残疾人平等地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克旗残联积极宣传,在全旗范围内筛查统计需要装配假肢的肢体残疾人,吴占国得知此次要给肢体残疾人免费装配假肢的消息后,立即申请,不久他的申请获得批准,就这样他在假肢站进行了第二次假肢装配,经过在家一个阶段的康复训练,现已经能自如行走。此次免费装配假肢极大地减轻了他家的经济负担,切切实实地解决了他家的生活困难,增进了吴占国对生活的自信心,让他十分感动,他非常感谢假肢站免费为他安装假肢并帮助其康复。

吴占国用这样一段文字,精辟而朴质地概括了自己的人生哲学:“残疾人一定要自立、自强、自信、自勇。什么是梦,梦是绚丽畅想,梦是灵魂的追求,梦是对未来的渴望,梦是努力,是奋斗,是坚持不懈,成功全凭奋斗,成功全凭坚持,成功来自艰辛,成功来自梦想。——这就是我所领悟的生活真谛。”


虽然命运给了他残酷的考验,但是他乐观坚强地面对,他说生命的价值在于不断追求,他有个心愿,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更多的残疾人,让他们振奋精神,让他们能够自立、自强、自信,实现人生的价值。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