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假肢陪伴他走出强者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23 13:2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他的人生就好比一首音乐,有时直上云霄,无比高亢;有时又跌入低谷,极其黯然。缺憾与完美的交织,造就了他别有风味的人生。

他叫王超,生活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的一户贫困家庭上,11岁那年,农作物的大丰收,让他家生活变得不再那么拮据,父亲就决定骑着摩托车带着他和母亲一起去旅游。正当他们享受着轻松快乐的旅游时光时,噩梦发生了,淘气贪玩的他无意间将小腿伸进了高速旋转的摩托车轮里,当父母听到他的惨叫声,已为时已晚,肌肉撕裂、关节变形让一个花季少年忍受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

秋风虽然没有冬风那样刺骨,寒冷,但还是让孩子不战而栗,浑身颤抖,受伤的那条腿也因为肌肉撕裂而无法控制,生怕那条腿再次卷入车轮里,父亲立马背起孩子向回的路上奔跑起来,汗水浸透了父亲的衣服,但父亲依然迈着坚毅的步伐不停地奔跑着。5个小时里,孩子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一路上没有发出一丝声音,还不停的安慰着自己的母亲,为父亲擦着头上的汗水。不知他是怎样的煞费苦心,才抚平了母亲心中的担心,也不知他采取了什么办法,压住了父亲心中的焦急。他的脸色如灰,眼神却出奇的坚毅,仿佛黑夜中闪烁的灯,干裂的嘴唇轻声对父亲说道:“爸爸,你把我放下来吧,我可以用另一条腿跳着走,我已经不疼了。”听到这句话,泪水又从父母的眼眶中涌了出来,正在这时,一位好心的司机将车停到了他们身边,询问了情况后,立马提出要把他们送到医院去,就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这一家人终于在天黑前赶到了医院。

因为伤势严重,错过最佳抢救时机,导致他永远的失去了自己的右小腿。当他知道这个结果后,右边膝盖以下空空的裤腿好似在告诉他,你以后再也站不起来了!你以后再也打不了篮球了!你以后再也不能像正常孩子一样参加各种活动了!他仿佛世界都失去了颜色,每天都一个人望着窗外的景色发呆。父母也想为孩子装配一条假肢,但是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花去高额的医药费后,让这一家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在没有钱去为他购买假肢。但是父母看到他的状态越来越差就下定决心,不管假肢多贵,我们都要买给孩子。

在一次偶然巧合下,母亲从电视里看到“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实施的宣传报道,这一家人好像看到了希望,立马来到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咨询装配假肢的事宜。我们通过对孩子的身体功能评估,了解家庭经济状况后,将他纳入假肢项目内,为他免费装配小腿假肢。得知这个消息,这一家人饱含激动的泪水对我们说道:“谢谢政府的政策,谢谢残联对我们的关怀,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帮助,谢谢你们!”装配假肢后,中心假肢技师对他进行了严格的训练,通过两周的耐心引导,他不但可以正常行走,而且心理产生了非常大的变化,对实现生活自理,人生自立又产生了新的希望,当他自由行走在熟悉的街道上、人群中,与同学之间驰骋在篮球的比赛中,自由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中的压抑、无奈、颓废一扫而光,消失殆尽,出现在他脸上的是久违的酒窝和醉人的微笑。

十二年间,平凡的孩子注定有着不平凡的人生,一帆风顺固然令人羡慕,但逆水行舟则更令人佩服。上学期间,他的与众不同并没有受到其他同学的嘲笑和嫌弃,反之,身边同学对他更多的是关心和照顾。

一次激烈的篮球比赛上,他矫健的身影让其他队员完全忘记了假肢的存在,在一次身体碰撞过程中,他摔倒在了地上,假肢也甩了出去。同学们看到这一幕立马冲上来,慢慢的将他扶到休息区,看他的身体没什么大碍,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当他穿上假肢准备继续上场比赛时,队长说,你休息休息吧,换替补队员上场。他拒绝了,这次比赛对于大家来说很重要,我不能拖后腿!最后,他们赢得胜利,就在大家互相庆祝的时候,他摸了摸自己的假肢,开心的笑了。

“对不起,我们这的工作不适合你。”“我们每天都要东奔西跑,你这样的情况身体会受不了的。”一次次的拒绝,让他越来越迷茫,甚至产生了假肢就是阻碍自己求职道路的想法。但是,命运就好像安排好的一样,银川市西夏区残联知道了他的情况后,希望他可以去残联工作。他简直不敢相信,不知道自己怎么能胜任残联的工作。但是,经过这几年在工作,他终于明白了,他是一面旗帜,他自身就是最有力的宣传教材,就是残疾人工作者最好的代言人!每当他看着自己的假肢时,就好像战士看着自己手中的枪,眼神中透露出无比的自信与骄傲。

从中学到大学,从大学到现在的社区干事,一条假肢陪着他一步一步走来,不管遇到多少挫折,他都可以用那条假肢撑起属于他的人生;不管道路有多么坎坷,他都可以用那条假肢踏出属于他的人生。跌跌宕宕,起起伏伏,只有悲苦和欢喜的交织,生命才会有更绚丽的色彩。我们祝愿他走出丰富而又精彩的人生吧,王超。

2018年是中国残联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项目的收官之年。五年来,我们充分给予受助残疾人以特别扶助,体现了大爱无疆的情怀;五年来,我们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多部门合作的工作模式,解决了许多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五年来,我们着力探索残疾人康复、培训、就业等领域保障机制,提升了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五年来,我们推动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发扬了社会主义人道主义精神;五年来,我们帮助残疾人在更广泛领域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了社会物质文化成果。让我们期待下一个五年的“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为项目的到来精心准备吧!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