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克热·托乎提:天山脚下自强不息“巴郎”无比精彩人生路

发布时间:2018-05-23 13:2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孜克热·托乎提于1989年出生于新疆天山脚下温宿县依希来木其村的一个维吾尔族家庭,虽然小时候家庭贫困,但是有一个非常幸福快乐的童年。可是2012年一场病魔无情的夺去了他的右小腿,从而使本身贫困家庭无凝是雪上加霜,至此,阳光帅气的小伙人生开始跌至低谷,病愈出院后在家休养期间,想到自己右小腿被截肢,心理非常的自卑,很长一段时间内,拒绝亲人、朋友以及同事的探望,脾气变得喜怒无常,自己一个人从白天到晚上待在一间不足15平方米的房间里自言自语,与人交往越来越少了,仿佛与世隔绝,曾经的能言善变的他变成了沉默寡言。在家人的劝说下,依靠双拐偶尔在自家院子周围走走晒晒太阳。原本离家较近的村委会也不愿意去,怕的是遭到领居们的闲言碎语。自卑的心理无法改变,总认为自己是家庭和社会的累赘,对生活前途没有了信心,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两年多。 

2014年在温宿县残联工作人员深入基层调研时掌握并了解了他的情况,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为他安装适配假肢,他一脸的无奈和茫然,想到装配假肢肯定需要交纳不少的费用,以他家的目前经济条件,是无法承担起一例假肢的费用,因此他一口回绝,自己不装配假肢。工作人员耐心向他解释,装配的假肢经费是由中残联执行长江新里程计划李嘉诚先生资助,向地区辅具中心申请免费适配。但他还是很茫然,不太相信有这样的好事,抱着试试的心态接受残联工作人员的建议,同时工作人员从心理、康复等多方面的引导帮助,使其逐渐树立原有的自信心,觉得社会没有抛弃他,亲人和邻居也都没有远离他,党和政府也没有遗忘他。 


阿克苏地区残疾人辅具中心假肢装配站接到申请报告次日,由中心副主任杨林同志亲自为他通过长江新里程假肢项目为他测量、取形、精心制作了一例小腿假肢,穿上适配好的假肢,孜克热·托乎提站起能行走了,前两年虽然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但是从来没有掉过一滴眼泪,可是面对自己能独立行走时,他眼泪出来了,并激动的说“我这辈子真没想到自己又能站立并行走,基本上和以前一样了,我再也不是邻居家孩子嘴里叫的那个瘸子了,我也可以解放双手找工作了,帮家人下地干农活,到村委去跳麦西来甫追漂亮的姑娘了,娶个漂亮的老婆。想办法还要去学开车,将来也买个车…”顿时打开了不多语的心灵,不提有多高兴,连连说不尽的感激之语,同时邀请技师和工作人员到家里作客,人也变得热情了。

县残联和乡工作人员时常与他交流谈心、用心帮扶,用身边典型的自强不息残疾人事例来鼓励、引导他。也为他排忧解难,帮其树立自强自立,热爱生活的信心,培养乐观向上、相信自我的心态。每周定期到乡康复站加强康复训练,很快带领她走出思想误区,时常参与村里的有益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使他重新振作起来,通过多方协调和政府的帮助,帮他在乡上临街开起了一家小规模的小超市,提高其生活质量。使得他有了一颗感恩的心,见了谁都说党和政府真的是“亚克西”。 

我们回访再一次见到他时,他给我们讲述了许多生活点滴,在一次偶然机会结识了美丽的姑娘帕提古丽·居麦,通过一段时间的交往认为该小伙是身残志不残,有积极向上的生活理念,能够担当起家庭责任,一来二去,相互之间产生了爱慕之情,并于2016年7月走进了婚姻殿堂,夫妻俩生活幸福美满,共同经营着的商超不断改变他们的家庭经济条件,生活质量逐年提高,年均收入都在1万元以上。不但给父母每月给钱,助人为乐也是他的新风尚,有时来超市购物的老人行动不便无法将米、面、油等拎回家,孜克热·托乎提热心的用电动车帮助其运送回家,而且还帮忙搁置在老人能够方便的地方,走时还不忘告知老人以后需要什么生活用品就打个电话,我会及时给你们送来,不需要你们来回跑,只要到他店里购物的人员,不管认识与否他都会热情的招呼,迎来送往,乡里人们也乐意到他家购物,使他家的生意格外好,邻里间和睦团结互助在他身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残联工作人员也将他的事例讲给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听,以鼓励更多的失去生活自信的残疾人走出心理阴影,早日回归社会、回馈社会。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