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小婷:自强不息 与命运作斗争

发布时间:2018-05-23 13:26:4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2017年9月28日的上午,浏阳假肢基层站(浏阳市中医医院假肢矫形中心)来了一位非常特殊的患者彭小婷,十九岁女孩,先天双下肢畸形,无法像正常人一样用双脚走路(下图可见)。 

当小婷了解到截肢之后穿上假肢通过康复训练有希望独立行走时她漂亮的小脸蛋仿佛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眼前的这个女孩十九年来无数次幻想自己可以和正常人一样站立和行走,可是一次也没有实现过,每当没有家人在身边的时候她只能通过跪在地上用膝盖缓慢艰难的移动身体。不到一米的身高常常坐在地上观察别人走路,内心总是羡慕不已。

 通过基层站和骨科一起多次商讨,最终得出手术方案,对她的双下肢进行同时截肢,基层站站长钟桂珍及骨科主任一起去和她术前谈话,原本以为小婷会和多数人一样害怕手术,不舍得失去她身体的一部分,会害怕截肢后的疼痛,会害怕手术风险而选择退缩等等,没想到她用坚定的眼光望着医生们说:没关系,我可以的。术后多次去探望她,看见她苍白的脸蛋总让人很心疼,每次问她疼吗,她总是微笑的回答:“不疼”。哪有不疼啊,只是太坚强了。


 慢慢的创面愈合后为安装假肢做准备,开始假肢安装前的康复训练了,由于十九年从来没用过腿走路,双下肢的力量特别差,关节活动度也不太好,康复治疗师每天给她做康复训练都和她说如果累了就说休息一会再练,在一个月的康复训练中一次都不说累,很快她的力量与常人差不多。每一个新截肢的患者都有患肢痛的问题,她双大腿截肢应该更明显,基层站技术人员问她:患肢痛你晚上能睡着吗?她总是面带笑容的说:一想到我很快可以走路了,就觉得不那么痛了。 

当小婷第一次穿上假肢后,我们看到一双闪亮的眼睛在告诉我们:噢,我终于可以站立了。或许是生命中第一次与人平视的感觉让她难掩心中的激动,她闪亮的眼睛和抑制不住的笑容让我们更清晰的感觉到为残疾人工作的意义和其中的快乐。

 从刚开始穿戴假肢的时候,每天都是在妈妈和姐姐的帮助下来医院试穿假肢,当她可以在平行杠的帮助下开始站立的时候,所有人都以为她过不了多久就可以自行站立、走路了,但现实的困难比想象的还多。由于她自己的残肢条件差和十九年未走路负重等一系列原因,在穿上假肢后一小会儿残肢末端就红肿甚至疼痛。就这样在我们基层站工作人员反反复复一遍遍的调整,康复治疗师不断的教导她正常的步态下,好不容易她的残肢末端没有了麻木、疼痛的感觉也不再有压红等问题,但是这样没有问题的试穿了一天之后,第二天试穿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在站立的时候,内侧会阴的位置有了让她难以忍耐的疼痛,哪怕是站立五分钟都不能,无论工作人员怎样调整都于事无补,然后她面临了再一次的取型,也就意味着之前所做的努力都回归于零。 

 一次次的试穿假肢中她不断的练习不需要别人帮助的情况下去完成过一次次的独立穿脱,在穿脱双大腿假肢的过程中独立完成的同时还要忍受牵引带拉扯的疼痛,而且每天至少要穿脱十次以上,可是从来没有听到她说过疼与累。慢慢的穿上假肢可以在平行杠内行走到在助行器上行走。从最初的走几步到可以走几米再到走几十米的距离,到现在可以在家里进行日常的生活。虽然整个安装假肢的过程对小婷来说很累,但是终于可以像正常人一样走了她非常的开心。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