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课程也能变得有趣 她让学生有更好的学习体验

发布时间:2018-05-23 14:25:02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祝可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为了培养学生的高素质高技能,赵雷和同事一起创立了学校第一个重点实验室。

作为一个平凡但对教育十二分热爱的年轻教师,从教10年来,她从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开始,从关心每一个学生做起,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教学骨干。她是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副教授赵雷,她用青春与汗水照亮讲台和学生,校园与教育也成就她的无悔青春。

混合式教学模式 让工科课程不再枯燥

赵雷说,她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教师,因为她喜欢站在讲台上的感觉。于是,研究生毕业后赵雷应聘进重庆机电职院,实现了她最初的梦想,开始了她的职业生涯。

目前,赵雷主要承担机电一体化专业课程。由于工科的课程比较枯燥,为了调动学生的兴趣,她努力钻研教学方法,学习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云课堂、在线课等信息化教学方法与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的兴趣。

为了适应90后、00后大学生的群体特点,她利用学校的实训室以及互联网平台,对《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进行了教学手段改革,设计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虚拟与现实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仿真与实操相结合的“四位一体,虚实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

比如讲到换向阀时,从换向阀的结构原理视频、换向阀的虚拟拆装、换向回路的FluidSIM软件运动仿真、实训室搭建换向回路,四个情境的学习过程循序渐进,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

“现在,学生们都爱上了学习,愿意上我的课。”赵雷说,在她的课堂上、甚至是课堂后,手机都成了学习的工具,而不再是打游戏、上网聊天。

付出也会有收获,该项成果论文《基于混合式学习的<液压与气压传动>在线开放课程设计》荣获重庆市高职院校第二届“教师论坛”征文活动一等奖,同时文章也已在核心期刊发表。

搭建创新创业平台 她带领学生站上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舞台

为了培养学生的高素质高技能,赵雷和同事一起创立了学校第一个重点实验室,机电应用技术中心,为学生搭建竞赛、学生创新创业、校企技术合作的平台。

“我有一个梦想,我会带着你们当中的一些人,站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平台建成后,赵雷对学生们说。

从那一刻开始,赵雷每天工作到晚上10点,“我没有一个寒暑假休息了超过15天,因为孩子们的时间很宝贵。”赵雷带领着一群有梦的年轻人开始了追梦之旅。

为了准备比赛,她大部分课余时间都和学生们在一起,平时就住在学校,周末才回家看一下自己的小孩。

在备战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期间,赵雷连续二十几天未回家,小孩发烧住院,也未能陪在身边,她说:“学生也是我的孩子啊,我不能不管!”

孩子想妈妈,老人就带着孩子在机场和赵雷团聚了半个小时,赵雷就带队赶往天津参加比赛,最后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

不仅如此,她指导学生参加各项技能大赛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15项;通过技能竞赛,有3人免试专升本,2人在校获得技师资格证书,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0人考取本科,3人考取研究生。

赵雷曾在教师节作为教师代表讲话时引用这样一段话:教师这个职业或许与其他职业相比,缺少了权利和金钱,但是当教师也确实提供了一些除了金钱和权力之外的东西——它提供了“爱”。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