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全国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万余起 同比增92%

发布时间:2018-05-23 14:26:00  |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胡虹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22日,全国环境执法工作会议暨环境执法大练兵总结部署会在重庆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在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开展期间,全国1--10月份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数量为142907起,与2016年同期的74392起相比,增加了92%。会上,通报了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的的10个省级单位、20个市级单位、20个县级单位和100名个人,重庆3个集体3名个人获评表现突出。

按照环保部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2017年环境执法大练兵的工作要求,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环境监察部门积极动员部署,组织开展了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

据统计,2017年全国1--10月份对环境违法案件处罚金额为89.35亿元,与2016年55.19亿元相比,增加了62%。其中,查处重大案件15289起,包括查封扣押7230起、限产停产3103起、按日计罚687起、移送行政拘留3165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104起,与2016年同期4326起相比,重大案件数量增加253%。

从各省情况看,山东省查处违法案件数量最多,有20397件。山东、福建、重庆、湖南、陕西、北京、上海等7省(市)行政区域内查处的违法案件数量超过基准值的50%,“实际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数”指标得分为满分,属于全国领先省份。

针对环境执法大练兵的总体部署,2017年重庆市开展“零容忍、出重拳”专项行动,严格管控环境风险,确保环境安全。同时,公检法环四部门进一步展开司法联动,通过系列专项行动有力打击和震慑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2017年,重庆市环保局组织环境监管利剑执法专项行动,累计检查企业1377家,发现违法行为1471起。全市法院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1688件,判处罪犯959人;对污染环境等犯罪依法严惩重罚,缓刑率同比下降38.6%。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执法工作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执法监管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指出。

翟青表示,当前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任务依然艰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还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一些地方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一些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不强,违法违规问题严重,超标排放的情况还是比较突出的,环境执法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巨大。同时,还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地方环境执法工作不积极、不主动、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还仍然存在。

针对存在的问题,翟青指出接下来将以“全年、全员、全过程”为主题,再用三年的时间,继续深入开展环境执法大练兵。各地要将练兵意识体现在日常检查、行政处罚、各专项行动等环境执法的各个环节,在现场检查每家企业、处理处罚每个案件时,都要以练兵的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规范执法方面再取得大的突破。

同时,要在大练兵中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各地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充分采用先进技术手段查找线索,开展突击检查或暗查。并继续加大四个配套办法实施力度。在保持案件数量和处罚力度持续增长的前提下,确保所有地市级、县级环保部门三年内,年年均要有适用四个配套办法的案件。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