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沉默,用行动为儿童健康成长筑起爱的防护墙

发布时间:2018-05-23 15:01:14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胡虹 王瑞贤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image.png

20日上午,“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成果展示会在重庆杨家坪步行街广场举行。本次活动通过项目成果展示的宣传方式倡导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社会大众加入儿童防性侵的队伍中,营造保护幼童的社会环境,改善我市儿童性教育缺乏的现状,提高幼童的防性侵意识和能力。

224 1800 33000 用行动为孩子筑起成长防护墙

近年来,儿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例呈持续高发态势。因此,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针对社会儿童防性侵教育缺失的难点,在市财政、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自主开发设计了“男生女生”儿童成长教育项目。

历时2年,经过项目前测、立项、课件开发、招募合作伙伴、培训种子老师等一系列准备,2016年9月在主城8所困境儿童较多的小学开展儿童防性侵教育试点服务。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投入200万元,自主开发课件一套,培训持证上岗的种子老师224名,在27所小学免费授课1800余课时,受益儿童33000余名。

“我们在上课中有一个环节是情景模仿,以前小朋友们都是我们讲,他们听着,现在,小朋友们都会自己大开脑洞去进行场景设置,根据课上知识了来保护自己,我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我们希望有更多人,更多组织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尽我们的能力去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优秀种子老师何晓容告诉记者。

image.png

创新教学方式 让儿童在快乐游戏中学会自我保护

“短裤和背心保护着身体,别人要碰不可以,大声的喊 不可以,告诉爸比和妈咪,陌生人给的零食和玩具,全部都是坏东西。”通俗易懂的语言、朗朗上口的儿歌,活动现场,预防儿童性侵志愿者们的表演让观众印象格外深刻。

除了简单通俗的语言和多样的传播方式,还邀请重庆儿童教育方面的资深专家团队融合理论与实践,量身打造“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课件,通过长达一年的时间开发设计且反复修改和试课,最终形成具有重庆本土的防性侵害教育课件。该课件结合儿童心理特征以及课程接受程度,把1-6年级的儿童划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其中低年级听取2个课时的防性侵教育服务,高年级听取3个课时。

image.png

不忘初心 将爱进行到底

“儿童是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为儿童特别是困境中的孩子成长做更多的努力。“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将持续不断坚持下去。”重庆儿童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李新慧说。

据了解,根据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要求,2018年‘男生女生’儿童防性侵教育项目还将继续扩大服务范围,预计投入150万元,服务25000名困境儿童。此外,进一步加大扶持培养贫困偏远地区社会组织的力度,用更专业的手法去帮助孩子们。同时,积极争取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爱小丫基金的对接,为部分学校的女生配备小丫包。

接下来,儿基会还将结合网络筹款的新方式,让更多的网民积极参与和践行公益慈善,努力缓解项目资金难的问题。除了解决资金问题,儿基会还将从优秀的种子老师中选聘一批种子讲师,种子讲师将担任起更大的责任,进一步培养更多优秀的种子老师,为提高项目的成效和后续的影响力注入更多源动力。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