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新增20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8-05-24 13:01: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4日讯 近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出炉,重庆川江号子、蜀绣等方面的20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成功入选。

据了解,在这次评审工作中,文化和旅游部建立了专家组初评、评审委员会审议和社会公示等工作制度,确保评审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在评审专家组确定推荐名单后,评审委员会将推荐名单向社会进行了为期20天的公示,并严谨细致地核实了公示反馈意见,最终形成了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入选名单,1082人。

此次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成功入选,川江号子是川渝地区川江流域船工们为统一动作和节奏,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帮腔、合唱的一种一领众和式的传统民间歌唱形式。四川东部和重庆是川江号子的主要发源地和传承地。2006年5月20日,川江号子经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时至今日,川江号子的实用性,已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消逝,但其艺术内涵,依然可以给人以强烈的视听震撼!

曹光裕作为传承人,把川江号子发扬光大是他的使命,这一点曹光裕也一直没有忘记。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民歌大会、我要上春晚等节目,都留下了川江号子的身影。

“川江号子总结起来就两句话,一是技术,二是艺术。”曹光裕说,川江号子起源于船工们的工作和生活,号子头根据江河的水势水性不同,明滩暗礁对行船存在的危险性,根据摇橹扳桡的劳动节奏,编创出一些不同节奏、不同音调、不同情绪的号子。如今川江号子的实用性逐渐退去,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川江号子传承人曹光裕演唱的川江号子经过了一些改编和加工,在保持原始曲调词牌的基础上,更偏重于舞台表现,“原生态占据70%,艺术加工占30%。”

曹光裕看来,成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无疑对他传承这项技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未来,我会尝试着将川江号子‘民族音乐交响化’,从而让更多人能体会这项技艺的独特魅力。”“在培养受众土壤的同时,也要创作出更多有灵魂的好作品,没有灵魂就没有精神,没有精神的川江号子只是一段唱腔。”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