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为世界增添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5-25 07:36: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云龙  |  责任编辑:魏博
分享到:
20K

作者:李云龙,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教授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雄辩地证明,对外开放是国家实现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为世界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增添新活力。对外开放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坚持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提升发展的内外联动性,在开放中谋求共同发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更多惠及其他国家和人民。这是对中国40年来实行的对外开放政策的凝练总结,也是对中国继续坚持对外开放政策的明确宣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政策,逐步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大力发展对外贸易,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从1978年的206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4.10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中国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自1980年引进第一家外资开始,中国大量吸收国外投资,缓解了国内建设资金短缺问题,提高了经济管理水平,提升了企业技术水平。截至2016年7月底,中国累计实际使用外资达1.72万亿美元。2017年,全年利用外资规模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877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652家,同比增长27.8%。对外开放不断深化。在建立了实行更加灵活开放政策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后,中国政府又建立了海南经济特区,开放了北到大连、南到北海的14个沿海港口城市,将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区和环渤海地区划为沿海经济开放区,后来又陆续开放了沿江及内陆和沿边城市。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世界经济全面接轨,融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除经济领域以外,还包括维护、教育、科技、体育、艺术等许多领域的开放。

十八大以来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出席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中外企业家代表座谈时指出,中国坚定不移奉行对外开放政策。2013年11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对内对外开放相互促进、引进来走出去更好结合,放宽投资准入,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内陆沿边开放,以开放促改革。2013年以来,中国陆续建立了上海、天津、广东、福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致力于提高货物贸易开放水平,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放宽投资准入,推进规则谈判,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外资数量庞大。2013-2016年,中国利用外资4894亿美元,利用外资规模连续多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快速增加。2013-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累计达到5597亿美元,年均增长20.2%。到2016年底,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28万亿美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提升,贸易条件改善,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2013-2016年,中国累计进出口16.1万亿美元,其中出口8.9万亿美元,进口7.2万亿美元。教育、文化、旅游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生源国,亚洲最大的留学生目的国。2016年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数达到54.5万人,在华留学人员数达到44.2万人。到2016年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达到2480余个。2013-2015年,中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均保持1000亿美元以上规模,2016年为885亿美元,2017年为971亿美元。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051万人次,入境旅游人数13948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力地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开放,深化和加强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经济联系。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9478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额1222亿美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53个国家签署了双边投资协定。2016年,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145亿美元,新签署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6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个国家正在建设的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100余个,金额超过4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300亿美元;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约项目1100余个,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发放贷款超过800亿美元;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3200亿美元。

党的十九大提出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中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中国的大门将继续对各国投资者开放。中国将积极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放宽外商投资准入,建设高标准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让中国市场更加透明、更加规范。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宣布,中国将采取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第一,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服务业扩大开放。今年内,要将去年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确保落地,同时要加大开放力度,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制造业全面开放。目前仍保留限制的汽车、船舶、飞机等少数行业,要尽快放宽外资股比限制特别是汽车行业外资限制。第二,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中国将加强同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增强透明度,强化产权保护,坚持依法办事,鼓励竞争、反对垄断。今年3月,中国组建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新机构,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中国将完成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工作,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第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中国将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中国鼓励中外企业开展正常技术交流合作,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第四,主动扩大进口。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今年,中国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