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90万个夜间闲置车位如何激活

发布时间:2018-05-25 11:40:23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129万,这是北京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位缺口总数。如此多的车在夜间“无处安放”的同时,约有90万个公共建筑停车位夜间闲置着,着实可惜。

《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提出,公共建筑的停车设施具备安全、管理条件的,应当将机动车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实行有偿使用。然而,记者回访几年前推出过错时共享车位的单位、写字楼发现,要激活这90万个夜间闲置车位,还需要配套措施的出台。

调查:错时共享为何中断

根据北京市交通委2012年9月发布的文件,海淀区协调了21个单位的1449个停车位对外开放,为周边居民提供夜间错时车位,但记者回访时发现,许多车位已暂停错时共享。

地点1:紫金数码园

中断原因:管理部门无权出租

紫金数码园是最早推出错时共享车位的单位之一,刚推出时,还因为外来车辆超时停放引发堵车斗气被媒体报道过。近日,记者拨通紫金数码园物业部门电话,工作人员得知记者咨询夜间车位,很肯定地回答道:“我们目前没有错时共享车位。”

对方还介绍,数码园附近居住停车资源紧张,来打听夜间停车的居民挺多的。“我们夜间确实有停车位资源,但是产权是属于开发商的,我们物业管理部门无权向居民出租。”工作人员表示,物业管理部门会跟开发商沟通错时共享停车,争取尽快有进展。

海淀曾宣布推出错时车位的枫蓝国际停车场、怡美家园停车场、华盛家园停车场,其工作人员均疑惑地向记者表示,他们的车位并没向外租过,不知道错时停车的事儿。

地点2:理想大厦

中断原因:小麻烦不断不利管理

“早不办这种车位了,很久以前办过几个。”停车场的管理员告诉记者,自从几年前一家教育辅导机构入驻理想大厦,错时停车就开始麻烦不断。“好多来上课的人没地儿停车,就把车停在了居民办理的车位上,居民得等到晚上九、十点以后才能停进车位。闹得大家都有意见。”为了防止这样的小麻烦激化成大矛盾,停车场直接暂停了错时车位办理。已经办理好的车位虽然不会被取消,但常常需要等到辅导机构下课后才能用。

地点3:西城区什刹海体校

中断原因:实行全封闭管理

还有的单位因管理方式转变,终止了“便民车位”。西城区什刹海体校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学校现在实行全封闭管理,车位已经不对外开放。“这都多少年前的事儿了,现在早没了。”工作人员说。

建议:调动单位积极性是关键

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本市约有90万个公共建筑停车位夜间闲置,但安全隐患、管理成本等实际问题成为制约单位错时共享停车的重要原因。那么,要让错时共享停车持续共享下去,还需要哪些配套工作呢?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成功案例。

位于西城榆树馆胡同的北京建工三建公司,将百余个车位共享给周边居民,2014年初至今运行良好。建工三建公司物业部党支部书记林娜总结了三条经验:一是严格进行资格审核,请社区调查申请人的口碑、信誉;二是制定严谨的规章制度,违规停放达到3次取消资格;三是增配停车管理员全天候巡视。

“好的管理模式容易复制,单位的积极性却不易调动。”一位城区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开放错时停车势必增加管理成本,如果是立体停车设施还会加快设备损耗,不赚钱的“买卖”自然没有推行的动力。他认为,如果想进一步推进这项工作,一方面要有操作性强的指导政策;另一方面,可根据单位性质下达行政指令或投入鼓励性补贴,前者适用于政府机关,后者适用于企业。

错时共享停车,国内已有城市走在前面。上个月,哈尔滨市政府宣布,首批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提供错时共享车位740个。同时,市、区党政机关自有停车场,全市国有企事业单位将分阶段完成错时开放、对外共享工作。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本市正在研究制定错时共享停车的具体办法,指导公共建筑停车设施向社会开放并有偿使用,具体办法将在一年内出台。

记者手记

共享停车不能光看经济效益

单位错时共享停车,是不是亏本“买卖”不能光看经济效益。就拿北京建工三建公司来说,错时共享停车解决了居民停车难,单位门口乱停车现象少了,胡同里的路好走了,职工进出不再被堵门了,企业与周边居民的关系也更融洽了。事实上,这是一种共赢。

共治共享,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涵之一。在解决停车难的问题上,希望有更多的单位共享夜间车位,为城市治理贡献力量。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