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 贵州“万企融合”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8-05-25 21:47:4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黄浩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图注:目前贵州大数据企业数量已达到8547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如何培育新动能?贵州因产制宜,围绕数字经济做文章。

随着2月《贵州省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 打好“数字经济”攻坚战方案》的落地,一场覆盖全省,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数字经济攻坚战正在拉开帷幕。

按照《方案》规划,到2022年,贵州将带动10000户以上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

那么,这场攻坚战贵州具体要怎么打?

精准摸底,大检查为13390家企业画像

“去年我们就开始做了一些探索,尤其是做法创新,在全国率先用全省覆盖的方式推进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组织开展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融合督促大检查等一系列专项活动”,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表示,2018年,贵州将继续深化这项工作。

来自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数据显示,目前,贵州已完成对全省88个县区13390家企业的融合发展水平评估,占全省统计基本名录库企业总量的85.9%。此外,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还和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创建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评估体系。

评估结果显示,贵州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处于初级阶段,其中62.1%的企业处于起步建设的融合初级阶段,32.5%的企业处于单项覆盖的融合中级阶段,5.4%的企业进入了集成提升的融合高级阶段。

摸清了底牌,贵州的大数据攻坚战则进入了精准实施阶段。

深度融合,大数据赋能传统产业

贵阳作为贵州省会先行一步。“以摸底数据为基础,贵阳迅速落地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具体方案”,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唐振江介绍,贵阳以补齐信息基础设施短板为支撑,以推进数据“聚通用”为突破,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核心,以信息化、数字化改造为重点,大力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据介绍,在信息基础设施上,贵阳开展了“全光网城市”“无线网络·满格贵阳”等专项建设活动,开通了贵阳·贵安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互联网出省带宽由2014年的1500GB达到目前的6730GB。

在工业深度融合方面,贵阳海信、航天电器等5家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其中,贵阳海信打造的大数据+智能制造模式,可实现从下单到生产到送货的全过程数据打通,产品制造全过程可追溯、可查询。并且,企业产品研制及新产品引入周期缩短3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能源节约10%以上。

在服务业上,贵阳推动旅游、商贸、流通、金融、出行等服务行业向平台型、智慧型、共享型融合升级。

在农业领域通过开展农村电商星火培训工程、燎原行动工程、村淘创富工程等工程,推进农货进城、网货下乡、电商扶贫。其中,修文猕猴桃农业大数据物联网平台覆盖了全县5.1万亩果园,通过大数据技术赋能,让每亩产量提高20%、可增收510元。

“不止贵阳,目前,全省各地按照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的五步工作法要求,纷纷组织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宣讲培训,共召开33场集中培训和27场方案对接会,覆盖各个行业,涉及实体经济企业1000余家”,景亚萍介绍,贵州已经形成了全省各地区、各行业共同推进“万企融合”大行动的良好氛围。

按照《方案》提出的目标,2018年—2022年,贵州将每年建设100个融合标杆项目,实施1000个融合示范项目,直至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3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