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水以节赛为载体 着力打造中国知名的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2018-05-29 13:32: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9日讯 在重庆,有一处独具苗家特色风情的民俗生态旅游胜地——彭水。这里,三山相拥,二水环绕,历史悠久,文化多彩,孕育了大美的山、湛蓝的水、深邃的史、浓郁的情。

近年来,彭水充分利用民族、生态、文化资源,凸显资源优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世界苗乡,养心彭水”为主题形象,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旅游助推脱贫致富,实施差异化发展,旅游品牌焕然一新,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绘就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美丽山水画卷,形成了摩围山、乌江画廊、阿依河、蚩尤九黎城、郁山古镇等融山、水、情、史、节于一体的精品景区。

春天乘船游乌江画廊、去郁山古镇品美食,夏天到摩围山避暑、阿依河漂流,秋天参加蚩尤九黎城庙会,冬天去摩围山滑雪。如今,彭水摩围山、阿依河、蚩尤九黎城人流穿梭,成为国内外游客的新宠。

以节为媒 将品牌内涵与城市形象相融合

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以下简称“一节一赛”),到今年已连续举办七届。2018年的“一节一赛”坚持以“欣赏水上运动,体验民族风情”为主题,围绕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和中国彭水水上运动大赛两条主线,同时在去年成功举办第二届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的基础,将继续举办第三届渝东南生态旅游民族文化节,活动从5月持续到10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通过举办“一节一赛”和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让民族、文化、生态相互融合,把彭水的旅游文化融合在一起,增加亮点和看点,将节赛打造成集旅游推介、文化展示、民俗展演于一体的综合活动,让大家整体感受彭水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文化魅力。近年来,彭水将节赛与“爱情治愈圣地”“世界苗乡养心彭水”的品牌内涵和城市形象相融合,并结合景区实际,深挖苗族文化内涵,策划景区特色旅游主题活动,彭水的知名度得以提升,旅游人气和旅游综合收入逐年攀升。2017年,累计接待游客2095万人次,同比增长21.94%,旅游综合收入91.77亿元,同比增长22.69%。旅游景区接待352万人次,同比增长32.8%。

“五个三”打造绿色发展的彭水高地

2018年重庆两会期间,彭水县委书记钱建超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的主抓手、作为全县第一支柱产业来抓,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大力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坚持以城市功能与旅游功能、城市产业与旅游产业、城市生活与旅游场景“三融合”为重点推进城旅融合。同时,以产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三转变”为重点推进农旅融合;以提升旅游商贸功能、提升旅游商品供给能力、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三提升”为重点推进商旅融合;以加强民族文化挖掘传承、加强景区文化建设、加强区域文化交流“三加强”为重点推进文旅融合。

完善旅游发展要素打造旅游升级版

近年来,彭水旅游依托民族、生态、文化3张名片,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实施文旅融合、商旅融合、城旅融合、农旅融合,旅游综合发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旅游产业成为彭水战略性支柱产业。以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暨水上运动大赛、渝东南生态民族旅游文化节、蚩尤九黎庙会等特色旅游活动为代表,同时以县内丰富的苗乡歌舞、民族风俗、民间戏剧、民间技艺等文化遗产为依托,结合“乡村旅游季”、“世界苗乡百架包机游”、“旅游地产开发”“旅游精准扶贫”等重大事件开展一系列特色文旅、商旅、农旅主题活动,影响深远。

据介绍,“十二五”以来彭水县围绕“自然生态、苗族风情、历史文化”三大主题,坚持“品牌赛事、旅游开发、城市营销”相结合,丰富文化内涵、挖掘旅游资源潜力、创新节赛活动载体,旨在进一步整合彭水旅游资源,以赛造势,助推彭水旅游产业发展,逐渐让彭水成为“民族特色旅游城市”和“中国知名的民族生态旅游目的地”。

彭水大美的山、大美的水,造就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这是彭水未来发展的最大的优势。依托彭水自然生态,创新赛事旅游模式,以市场运作为主导,以游客体验为中心,让游客参与到体育赛事中,让更多的人走进彭水、体验彭水独特的民族风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