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贵州名片:致良知知行合一 接数据建设未来

发布时间:2018-05-29 16:55: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孟超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29日讯(记者孟超)2014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王阳明曾在贵州参学悟道,贵州在弘扬传统文化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希望继续深入探讨、深入挖掘,创造新的经验。

王阳明悟出的“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学说,正是贵州的文化精神。

王阳明在贵州参学悟道的地方正是修文县。

修文,古名龙场,取“偃息武备,修明文教”之意。

阳明文化 知行合一

500年前,大儒王阳明谪居贵州龙场,在这里悟出著名的“心即理”、“知行合一”学说,并为后期“致良知”学说打下基础。

中国阳明文化园位于修文县城东北面,是贵阳市八大景之一。

阳明洞是明代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读书悟道和讲学之所,是阳明文化的发源地和传播地,被誉为中国第一哲理山洞。2006年被列为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以阳明洞古遗址区为核心建设的中国阳明文化园列为贵州全省10个文化产业园,列为全省100个城市综合体,为贵阳市外宣基地。

阳明洞保存有清代建筑龙岗书院、何陋轩、君子亭、宾阳堂等古代建筑及蒋介石等名人名人留下的大量摩岩石刻。

阳明洞也曾是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最早的囚禁地,他在这里被囚禁三年时间,后因生病被转移到贵阳治疗而离开修文。阳明洞建有张学良陈列馆,并已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贵州省和贵阳市将阳明文化作为重点打造的文化名片,“知行合一”作为贵州人文精神重要内容。

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三足鼎筑”战略模式来构筑贵阳精神大厦,修文的战略定位为“阳明心学圣地”。

上疏获贬 悟入圣道

明正德元年(1506)十月,王阳明因营救戴铣等言官,触怒宦官刘瑾,被刘瑾矫旨下诏狱,受廷杖四十之刑,一度死而复苏,大难不死,寻贬谪龙场。谪官龙场,是阳明坎坷人生的最大一次灾难,也是促成他悟入圣人之道的大因缘。在贵州的三个年头里,阳明遍历种种苦难,受到无尽的折磨,但却在贵州悟道成道,创立了自己独特的心学体系。

知阳明 品贵长

“贵长”是贵州修文的猕猴桃品种之一。而“修文猕猴桃”是修文县的“三张名片”之一。修文县域内野生猕猴桃资源十分丰富,当地农民一直有移栽及食用野生猕猴桃的传统习惯。目前,全县种植猕猴桃16.7万亩,居全国第四位。秉承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策略,修文县将猕猴桃产业与大数据接壤,成立两个平台:大数据物联网可追溯系统云平台、修文县猕猴桃科技园,通过技术帮扶、金融帮扶、产业带动、标准化推进,带动上万群众脱贫致富。修文生产的猕猴桃果汁,成为2018年数博会选用产品,美味营养的味觉感受,得到国内外嘉宾无尽的赞美。


图/文  孟超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