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联手推动冬奥场馆全面禁烟 含酒吧餐厅

发布时间:2018-05-30 08:56:3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张小妹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昨日,京津冀三地爱卫会和卫计委联合举办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现场启动了“京津冀控烟协同发展项目”,以打造2022年无烟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为契机,联手推进三地无烟环境。此外,《健康是我的权利》控烟系列海报也在活动上发布,呼吁大家遇到二手烟勇敢去劝阻,捍卫自己的健康权利,共同维护无烟环境。

京津冀健康城市联盟秘书处、北京市疾控中心控烟办主任段佳丽介绍了“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控制吸烟”工作设想:“北京和河北将联手通过多层次的控烟宣传教育、规范化的无烟环境建设、严格的监督执法、便捷的戒烟服务,全方位打造无烟环境,实现无烟奥运。”

段佳丽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北京就是以“无烟奥运”的标准全面实施奥运控烟,2022年冬奥会将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京津冀三地将联手创建无烟冬奥会。“无烟奥运的标准主要有四条内容,一是奥运场馆、残奥场馆内全面禁烟,奥运村所有的酒吧和餐馆也包括在内;二是任何奥运会会场不得出现烟草制品;三是所有活动现场的记分牌和广播应宣传无烟奥运会的政策;四是全面禁止烟草赞助。”段佳丽说,京津冀三地爱卫会、卫计委于2017年成立了健康城市建设联盟,无烟环境建设协同发展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三地已达成共识,将共享专家等资源,助力实现无烟冬奥。

随着北京进入冬奥时间,北京市疾控中心也已启动无烟冬奥的相关工作,包括启动制定奥运控烟工作相关技术方案、开展无烟奥运的宣传、加强无烟环境的监测和评估、积极推进控烟工作的社会共治等,积极与天津和河北的疾控中心、健康教育中心等专业技术机构互相分享好的控烟经验,形成合力推进控烟工作。

相关新闻

北京控烟公众满意度 餐厅评分垫底儿

为期半个月的“请给北京控烟打个分儿”活动公布调查结果。公众给北京控烟工作的评分是83.6分,属于良好。此外,在五类场所中,餐厅以69.2的得分排名垫底儿,医院的表现最佳,获得82.5分,此外超七成调查对象愿劝阻吸烟。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无烟日”。北青报记者从北京控烟协会获悉,“请给北京控烟打个分儿”网络调查目前已完成。通过对近三万份调查问卷的筛选和综合分析,公众给北京控烟工作的评分是83.6分,属于良好,还有待进步。据了解, 参与本次网络调查的市民以年轻人为主,且男性占六成多。调查对象中烟民占四分之一左右,他们给出了更真实的评价。

在场所打分中,医疗机构得分最高,为82.5分,餐厅“垫底”,评分为69.2分。对工作场所,以单位自评和政府机构为代表进行评价,政府机构控烟得分为78.4分,单位自评为75.7分,两者评分接近。公共交通工具以出租车和网约车为代表,大型公交和轨道交通控烟工作比较好,被评为78.2分。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