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致广大之巴南区⑤】倾力发展全域旅游 打造农旅融合典范

发布时间:2018-05-30 13:29:47  |  来源:巴南区委宣传部  |  作者:巴南区委宣传部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中共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上指出,要全力打造重庆旅游业发展升级版,并强调打好“五张牌”,提出了“五全”要求。巴南区幅员1825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43.8%,温泉资源占全市的49%,拥有厚重的人文历史底蕴和良好的自然资源禀赋,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发展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要求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局中,有显著地域优势。巴南要以加快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规划引领、特色带动、品牌优先、建管并用、政府引导,努力建设特色突出的市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全域旅游升级版。

坚持规划引领,注重全域化发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总体部署,加快推进全域旅游指导意见及全域旅游规划落地,谋划巴南全域的旅游发展。注重突出“一城三带”全域旅游空间布局,从整体上丰富巴南旅游的生态、人文等要素内涵,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推动旅游发展从单一景点景区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

坚持特色带动,注重全季节体验。加强旅游业态有效供给,提供更多精细化、差异化旅游产品,大力唱响“乐享四季•尽在巴南”旅游品牌,推出“春赏花、夏纳凉、秋摘果、冬泡泉”四季特色系列体验产品。开发好一批精品旅游干线、旅游特色线路,办好赏花、采果、漂流、泡泉等系列品牌节会,深度打造红枫、乌皮樱桃、漂流、蜜柚、温泉等特色四季旅游产品,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

坚持品牌优先,注重全产业发展。从巴南经济社会全局出发,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挥“旅游+”功能,整合各类产业资源,围绕“商、养、学、闲、情、奇”等要素,促进农、商、文、旅、体、林、工、教、交等产业协调共生。注重打好“山城”牌、“温泉”牌、“人文”牌,加快实现旅游产品供给标准化、品牌化、特色化,形成完整的旅游供给全产业链体系,聚起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动能。重点推动云林天乡、多彩植物园、彩色森林、荷韵园等一大批农旅融合特色项目快速发展,努力变产区为景区、变产品为商品、变农房为客房。

坚持建管并用,注重全方位服务。进一步整合涉农、涉旅政策资金,完善“吃、住、行、游、购、娱、厕”七大旅游要素配套设施,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做强一批具有巴南特色的度假酒店、乡村民宿等旅游接待设施。积极实施交通干线与旅游景区“最后一公里”通畅工程,构建旅游交通环线。加快全区智慧旅游建设,形成智慧营销、智慧监管、智慧导游、智慧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智能化服务体系。大力开展旅游市场综合整治,推进旅游执法机构改革,构建“1+3+N”全域旅游综合执法新机制。层层压实旅游安全责任,筑牢旅游业“生命线”,有效提高游客满意度和景区知名度。

坚持政府引导,注重全社会参与。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强化统筹协调,注重突出规划指导和市场监管职责。结合巴南乡村面积广阔,青山绿水资源丰富的特点,围绕农业与旅游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培育壮大规模以上乡村旅游企业70家,建成特色产业基地26个,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乡村旅游致富能人,带动当地农户融入全民兴旅、共建共享的大众旅游时代,实现增收致富的目标。(巴南区委宣传部供稿)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