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痛点如何破?重庆将多措并举解决入园难、入园贵

发布时间:2018-05-30 13:54:55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 徐焱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学前教育对人一生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神经。今(29)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次会议,《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提请会议审议。报告中重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举措,如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多管齐下突破幼儿园教师量少质弱的瓶颈等。

从政府的角度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

重庆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如何?会上,市教委主任赵为粮受市政府委托,作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称,而今重庆学前教育发展方向更加明晰,政策体系初步建立,普及水平稳步提升,队伍建设逐步增强,得到了较快发展。

在这份报告中,用较大篇幅介绍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工作举措,在问题方面,报告指出,目前,尽管重庆学前教育的普及率、普惠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学前教育仍是重庆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环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如资源结构不合理、成本分担不合理、学前教育投入不足、保教质量相对偏低。

具体就体现为:公办幼儿园占比偏低,一级以上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一些公办园存在收取捐资助园费的现象,区县政府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严重偏低,幼儿教师队伍数量不足,幼儿教师职业吸引力不强,部分幼儿园班额较大等问题。

从人大常委会的角度看: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还很突出

重庆学前教育工作情况如何?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对此也进行了调研。记者注意到,会上提供的《重庆市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关于我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在成绩方面给出的评价是:市政府学前教育职责初步落实、学前教育普及率和普惠率得到提升、师资力量有所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逐步增强。

这份报告同样用较大篇幅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指出城乡之间、公办园和民办园之间、普惠园和非普惠园之间、公办园中独立建制和非独立建制幼儿园之间,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还很突出,仍然存在许多薄弱的环节。

具体来看,报告认为,学前教育部分重要政策规定未落实到位,包括财政性学前教育投入偏少、绝大多数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未按规定移交、部分幼儿园规划建设未按标准执行、一些公办园违规收费仍存在。

同时,优质普惠园“一位难求”,“入园难”问题突出;部分区域非普惠性民办园较为集中,“入园贵”问题突出;部分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安全、膳食营养等令人担忧,“入园不放心”问题客观存在。

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方面,师资队伍总量不足,幼儿园补充教师缺乏动力和吸引力,现有幼儿师资素质参差不齐,整体素质不高,幼儿师资队伍不稳定。

此外,学前教育规范管理也尚需加强,目前监管力度不够,“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落实不到位,部分幼儿园存在“小学化”倾向。

解决学前教育痛点 重庆接下来准备这么做

两份报告中都提到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那么如何破题,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家长不放心”等问题?记者在报告中了解到,接下来重庆准备这样干。

扎实做好学前教育发展规划,科学规划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目标,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扶持力度,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加大城镇学前教育支持力度,满足新增城镇人口入园需求。如优先利用闲置校舍,改建、扩建部分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改善农村小学附设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着力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发展,落实部门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对未配建、未按时配建或配建幼儿园不达标等违规违约行为的处理办法,同时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在公办园方面,将根据不同区域居住人口分布、学龄人口变化趋势,采取“新建一批、移交一批、回收一批、回购一批、改建一批、登记一批”等灵活多样的措施,增加公办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在普惠性民办园方面,则将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管理办法,落实民办幼儿园在分类定级、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享有同等待遇,逐年提高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民办幼儿园中的比例。

同时,将加大财政经费投入,完善成本分担机制,适时适当调整分区域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认定标准,提高经费部分主要用于提高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提高幼儿园办园质量,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

对于队伍建设的问题,在教师配备方面,将通过公开招聘、内部调配、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等方式,把有限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保障专任教师和重点核心岗位人员的配备。在教师培养方面,继续实施学前教育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创新实施公费男幼师培养计划,支持通过多种方式为农村和边远贫困地区培养补充合格的幼儿园教师。在教师待遇方面,督促公办和民办幼儿园落实各类社会保障政策,按国家规定落实对农村基层和艰苦地区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倾斜政策,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与在编幼儿教师同工同酬。

此外,还将开展无证园专项治理,对经整改仍达不到相应标准、存在安全隐患的,坚决予以取缔。完善幼儿园基本信息备案及公示制度,完善幼儿园视频安防系统,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学籍管理系统,加快建立全市幼儿园地理信息系统,让家长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查询选择就读幼儿园信息。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