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者严强华 让荒废古村重新注入时代的文化创意

发布时间:2018-06-01 09:28: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周鹏飞 俞仓塆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1——

写在前面的话

我和本文的主人公严强华老师,都生长在乡间,出自贫困,看过太多贫困产生的惨相。深深觉得,一时的贫困是命运的考验,一世的贫困就是自我的遗弃了。自从国家出台精准扶贫政策以来,这种福音对深深缓解乡村的贫穷确实有效果,但是物资的缺乏、生活的困顿,其实并不是真正的贫困,我们面临无法克服的贫困,其实是知识的贫困,尤其是品性的贫困,这必须从文化扶贫做起。

严强华老师目前所做的扶贫工作,以生活救济和产业扶贫为主,但他悄悄地在村民的不理解中修建村读中心,意图让荒废的古村重新注入时代的文化创意,改变乡村的文化生态,这种文化扶贫模式,是值得人赞赏的,特此写下此文,供目前从事乡村建设和扶贫工作的人一读,以供借鉴。

贫穷,是一个让人觉得无力的词汇。民间有句俗话,“救急不救穷”,每个人都会遇上一时困顿的时候,杨志卖刀,秦琼卖马,在此之际遇到落难的英雄,一饭之恩,一袍之赠,他们就能迅速从浅滩重归大海;而真正的穷人则不然,贫穷磨尽了他们的志气,困厄像泥潭一样让他们深陷,要把他们扶起来,像一个正常的人那样充满激情和斗志,去改变自己的命运,实在是回天乏力!

我的同乡前辈严强华老师,一年前主动向他所在的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请缨,去省里分配的扶贫点湖北大冶市殷祖镇朱铺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带领乡亲们扶贫。每日点点滴滴,都记在他的朋友圈里,每天翻看微信,看着他忙前忙后,帮助当地乡亲重建乡村产业,改变贫困现状,心中十分感慨,一直想去他那里亲眼参观学习一回!

5月29日下午,我开车两个小时赶到他所在的村庄,刚停进村部的院子里,听到我停车的声音,他马上从村部里屋走出来招呼我,略叙寒温,我们就一起走到村子里转一转。

朱铺村村部位于一个叫做胡家山的自然村,这里祖辈从江西移民而来,至今方言还是从前的江西话,非常难懂,但见一路走过,碰到村中老人,大家见到严老师,纷纷含笑招呼;乃至四处闲逛的小狗,见到严老师也凑过来蹭一下裤腿,可见他现在和这个村庄已经完全融入了!

——2——

严老师下乡,对于当地情况了解后,觉得扶贫如果只是救济贫苦,或者在当地建一个产业,都是治标不治本的,还是应该从文化着手,才能更加彻底地斩断穷根!

胡家山被316国道切成两半,西边是老塆子,东边是新塆子,十几年前,全部村民都搬到新塆,老塆变成了荒村,被抛弃在榛荒丛莽当中,留下一座座空荡荡的旧宅,静待岁月埋葬。

胡家山老塆废弃的老屋,极有历史文化价值

我们一起走到老塆子,才发觉这个老塆子非常有味道,古旧的三进祠堂,门口是江西民居风格的八字门,墙面全部用水磨石,屋檐上用贴着八十年代风格的彩色瓷砖,屋脊用水泥堆塑成双龙戏珠模样,进到里面神坛位置,空空如也,但是两条楹柱却很讲究,底端用四角花盆形的石柱承载着上面的木构,石柱上刻的喜鹊登枝图案非常精美,看样子,这里在民国时已经整修过一次,开始吸收了西洋的建筑审美,胡家山的祖辈,以前是见过大世面的!

出祠堂后,又到了另一处老红军的旧居,满墙薜苈,藤蔓纵横,但青砖素瓦十分淡雅,墙角都用长条青石加固,结构非常结实。看看屋内残存的门窗户扇,绝非普通农家之物,木材至今未腐烂,花格线条简洁流畅,木艺精巧。院子里已经成了益母草和鱼腥草的天下,白色的粉蝶上下翻飞,四声杜鹃的凄厉叫声闻于半空,真是一个幽静所在,只要将这里稍加翻修,恢复旧貌,招来城里人来这里居住和开发文创,不输于那些旅游景区的古村落啊!

山泉水自山中沁出,流成十里清溪

老塆前面有一条山溪,汇流到塆门前形成一个池塘。本地盛产石材和石匠,早在两三百年前,胡家山的先人就用条石精心把溪岸和池塘垒起,小溪里安排好了洗衣、洗菜等不同的清洗区,旁边还设置了两个长方形大石槽,专门用来洗红薯,拔开底下的塞子,脏水就流出去了,就像现代的浴缸一样。

小溪的水从周围竹木茂盛的山底下沁出,百年长溪,水流把石头沁成了黛玉颜色,水底长满了狐尾藻等水生植物,可见本地生态之佳,只可惜溪流尽头,有本地一个村民在池塘边养羊,影响了百年清水池塘,实在可惜!

这里是村民眼中的弃地,却是严老师眼中的宝贝村。他一直在筹划将这里起死回生,变成一个晴耕雨读传统农耕文化旅居山庄,让荒村接续起文化的脉络,只有文明和开放的风气在这里扎根传播下来,村庄才能永久摆脱贫困之路。

这也正是目前扶贫工作的盲点,贫困农民缺少金钱、缺少应对疾病天灾的能力、缺少能维持一家温饱的技能,所缺太多,即使政府出手,给他们进行兜底,帮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发展生产,但如果不注重驱走他们心中的愚昧和麻木,这种福利保障和生产支持也不过医得眼前疮罢了,一旦扶贫工作结束,他们还是极有可能重新回到过去的活法里面,变成一个对政府救济高度依赖的群体,这绝非扶贫的本意!

——3——

夜晚吃饭时,贫困户杨秀枝给他打电话,要严老师去教他写作文。这个孩子正在读小学三年级,每周严老师和队员都要去看她一次,孩子对他非常亲近,严老师很关心她,但又不敢走得太近,毕竟自己有走的那一天,关系太亲了,对孩子来说,是一种残忍,这个度的拿捏还是要的!

去年当地政府对她家奖补了3.6万元,杨秀枝的一个亲叔拿了七万多,把她家翻修成了二层小楼,从外观来看,居住条件已经很不错了!

进得屋来,杨秀枝和她的老奶奶满面笑意,招呼我们落座喝水,杨秀芝说她的作文题目叫做“我的梦想”,但是不知道怎么写?严老师问,你的梦想是什么呢?杨秀芝想了想,说要做婚纱设计师。于是严老师顺着她的话头教她怎么样描绘梦想、怎么样成就梦想,小姑娘于是憨憨地拿起铅笔头写了起来!

站起身来,我们在屋子里转了一圈,老奶奶年纪大了腿脚不便,屋子里杂物乱堆,想一个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下成长,却生出做婚纱设计师的梦想,也许这就是梦想的意义吧!生活在淤泥中,就想着像莲花一样开放;明明是根小草,却有着大树参天的向往。

离开杨秀枝家,我和严老师坐在村部门前一起喝茶,夜露沾衣,星斗横天,晚风清凉,蚊蝇远离,真是一个城里人下乡来寻地觅居的好所在。

谈天中,严老师讲到本地有一个特别的风气,就是女孩子普遍读完初中后就弃学了,要么出去打工,要么早早嫁人,问她们弃学的原因,甚至回答说原来一起的女孩子都不读高中,自己一个人去读书很孤单也很没意思。

——4——

这也许就是贫困的根源所在。把读书改变命运视为无用之功,却贪图及早打工及早赚钱,然后下一代重新复制上一代人的人生轨迹,打工做房子、娶媳妇、生孩子,混沌如草木,生灭似流萤,不能一代新人胜旧人,陷入到了一个死循环中去了!

殷祖镇号称“古建之都”,盛产各种能工巧匠,很多孩子初中毕业就辍学打工赚钱。

这是村中一户从事古建筑行业的人家自己修建的小楼房,很多细节可以看出这个地方的人勤劳聪明。

严老师讲,他目前正在杨清中门那边整修一个“阅读文化创意空间”,每年要办一场“晒书节”,把最好的书放在这个阅读空间里,把每年考试考得最好的孩子请出来,每年授给他一箱书,到了明年,他再把这箱书授给下位优秀的孩子,通过在乡村培育起馥郁的文风,用读书种子改变这里的文化生态。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一起在前面胡婆婆家吃过早饭,就开始去严老师昨晚提到的阅读空间去看!这个阅读空间位于原来的老公路旁,原来是五六十年代的杨清小学,还做过一段时间的供销社的代销点和医务室,跟朱铺村几代人的人生相连,墙上的旧时涂鸦,还记着如今塆里几位主要村干部幼时稚嫩的墨迹!

当天正好遇上大冶市白蚁防治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村读中心查看实地情况,他们答应帮助严强华老师进行免费的白蚁防治,给这座老建筑诊病增寿。

因为是公产,长期无人照看,老房子原来瓦破梁歪,已经无法遮风避雨。严老师说服村委会,拿出一笔扶贫资金对这里进行修葺。走进堂内,屋顶全是簇新的椽子和布瓦,吸引我注意的是,严老师特地找到曾经在这做事的老人,让他们回忆过去铺亮瓦的位置,然后特地跑到外地找来亮瓦给铺上。我曾经住过铺亮瓦的房子,亮瓦透过来的阳光,也是我童年记忆的一部分。在这样一个水泥建筑大行其道的时代,严老师这份修旧如旧的用心让人非常感动!

四周的墙壁,村民们都说直接粉刷成光洁的墙面更好,但是严老师力排众议,要求把墙上的文革标语和毛主席语录乃至从前学生的涂鸦都保留下来。老祖母的魅力就在于她的皱纹,给她做美白手术就是亵渎了!

走进两边厢房,两壁之间粗大的东北樟子松屋梁,铺上楼板后,就是一个loft结构的空间了,这里预留作手工艺作坊,将来孩子们在这里可以学习和体验祖辈们的手工艺。忽然觉得朱铺村的孩子真的很幸运,如果他们能够沿着严老师规划的这条路线走下去,这里一定会成为一块文气十足、富而好礼的洞天福地!

——5——

从阅读空间出来,我们又奔往两百亩艾草和杂柑基地。朱铺村的贫困户主要是失去劳动力的孤寡老人和失孤的孩子,另外就是完全丧失劳动力的残疾人和精神病患者,无法通过投资支持和技术培训脱贫,严老师于是筹划了这样一个产业,让贫困户在里面占有部分股份,以此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来源,达到脱贫的目的。

艾草和杂柑间隔着种在一起,艾是蕲艾,柑是阳新军垦农场的优良品种,今年春天刚种,现在大部分艾草长到人的膝盖,到了五月端阳就可以收割卖钱,重阳节时还能再割一次,是立竿见影的投资项目!有了眼前可见的快钱,村民们自然对扶贫有了信心。

满贩蕲艾长势喜人,马上就要到收割头茬艾草的时候了

沿着水港旁的道路,严老师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在我的前面,一边絮絮叨叨地讲他对这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山头的规划,我走在后面忽然心里升起一种奇特的感觉,他仿佛忘了自己只是一个只有三年任期的扶贫工作队长,但他对这片土地和人民的感情,却好像自己的家乡一样,他心里是想扎根下来,把这里当成一场恢宏大梦持久地经营下去!

苍苍郁郁的艾草田直接伸向远方的牛角垄,左手的流水潺湲而过,眼前青山漂出洁白的云气,两只黄牛正在一丛丛小飞蓬中啃着青草,四野鸟鸣如泣、细雨如织,看着眼前这个穿黑T的中年人,脚步矫健,好像要走进那青山深处、白云尽头……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