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陶艺展和双年展落户蕲春 文商集团助推中国官窑亮出国际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06-01 13:5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郭辉 周益清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image.png

image.png

中国网6月1日讯(郭辉 周益清) 栀香萦绕的初夏时节,生生不息的千年炉火,匠心独运的艺术长廊。记者日前获悉,在纪念李时珍诞辰五百周年之际,由文商集团与蕲春县联袂打造的文化创新产业项目——管窑国际艺术区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管窑镇盛大启动。同时,第二届中国视觉艺术双年展、2018首届中国•管窑国际陶艺邀请展、管窑•首届中国城市公共艺术展/国际青年装置艺术展暨第三届栀香楚陶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管窑国际艺术区内隆重举行。

千年陶都焕发时尚青春活力

据介绍,本次艺术展系列活动以长江自然生态和长江历史文明为主线,紧紧围绕生态长江、文化长江、经济长江、蕲春古文化与现代中西文化交融等主题展开,旨在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展览将持续到12月26日,期间将会有艺术家现场个案创作,游客们除了观看展览,还可以现场参与陶瓷工艺的制作。

image.png

“长江艺术文献库”及“中欧国际创新研究院”在管窑镇正式挂牌

此外,本次活动联合了国内外诸多顶级的学术机构及智库,当天下午,“长江艺术文献库”及“中欧国际创新研究院”在管窑镇挂牌。

本次活动是传统文化及历史文明与当代艺术、公共艺术的一次碰撞、交融和传承。中共黄冈市委常委、蕲春县委书记赵少莲表示,2200多年的历史长河给了蕲春“医圣故里”、“教授名县”、“王府胜地”、“中国艾都”四张不一样的名片。近年来,蕲春围绕“一县一区”和“五个蕲春”建设目标,深入推进“药旅联动”战略,走出了一条绿色生态健康发展新路。千年窑都管窑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发展战略定位,与世界发展脉搏同跳跃,给古窑都插上艺术的翅膀,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投资33亿打造国际文创重点项目

image.png

当天下午,蕲春县副县长李国忠代表县政府分别与文商集团等项目投资方签订了世界非遗艺术小镇、管窑国际艺术村、达摩养生谷、千年传奇-印象赤西湖大型水上演艺等四个项目合作协议。

管窑镇“陶”文化资源丰富,早在1300多年前的盛唐时期,管窑就有“陶都”之称。对其进行深度整合与加工,营造出具有鲜明文化内涵和空间特色的城镇环境,具有文化产业集聚度高、文化产品附加值大,以及低能耗、低资源消耗的优势,此时建设打造管窑世界“非遗”艺术小镇势在必行。

image.png

重庆文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浪告诉记者,此次能在长江中游的非遗之址----管窑镇举办国际性的展览,其实是一个中国符号性的宣告与前奏,管窑世界“非遗”艺术小镇,能让不同国家的优秀艺术家来此驻地创作,在这个特有的空间里,根据自己的规划自由发挥,通过不同国家的艺术家相互接触彼此的风格,营造一个刺激驻地艺术家发挥创意的氛围,既简单纯粹,又能诗意的栖居在一起。

据了解,重庆文商集团计划投资33亿元倾力打造中国管窑非遗艺术小镇等国际文创重点项目。该项目将以“陶”为名,导入文化+金融+科技共融共生的产业生态链,将非遗资源进行再融合与匹配,同时引入外来文化业态与资源,把管窑世界“非遗”艺术小镇打造成世界级名片,从而推进中国的艺术传统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在国际舞台上,唱出高亢入云的文化、金融“二重奏”。

蕲春县管窑镇党委书记杨振武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点,管窑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大桥大路大码头的建设将为管窑插上腾飞的翅膀。下一步,管窑镇将以建设陶艺文化特色小镇为目标,打造为长江中游文化旅游创新品牌,因地制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