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06-01 17:01:1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第14期
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

【长江项目宣传工作】

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网络宣传项目专题我的长江故事在中国网 5月23日正式上线   经过紧张筹备,5月23日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网络宣传专题——我的长江故事在中国网正式上线试运行。
专题分最新新闻、Englsh report、 长江故事、视频专区-人物对话、媒体聚焦、关于长江新里程计划六个栏目,旨在通过网络全面展示长江新里程项目三期工作动态,介绍李嘉诚先生和长江新里程项目三期扶残助残理念,讲述项目机构工作人员助力残疾人朋友的典型案例,展现残疾人接受捐助后自强不息的感人变化和精彩故事。

今年是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三期的收官之年,宣传展示长江项目,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是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项目办将根据试运行情况,进一步和中国网完善网络内容,增加和中国残联长江新里程栏目链接,提高上网信息质量,协助中国网把好宣传信息安全关。

长江办组织赴三省进行宣传片拍摄工作   近期,长江办项目主管唐沈海带领项目组和中国网相关人员前往湖北、湖南、甘肃三省对长江三期假肢服务、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和“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进行项目宣传片的拍摄工作。拍摄期间,采集了大量一线服务机构为残疾人服务的资料和残疾人朋友自强的感人故事。同时结合拍摄工作对长江三期项目各机构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开展情况、服务模式创新和取得的社会效益以及目前面临问题及困难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掌握了这些项目机构目前建设发展的状况。


长江项目工作会议】

2018年度长江项目(第三期)工作会召开  3月9日上午,长江项目工作会在中国残联机关召开,长江办、各项目组负责人和中国网宣传项目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各项目组今年工作要点和经费预算安排汇报,针对项目收官之年的特点,对主要工作及预算再次进行了研讨并提出要求。

会议传达了胡向阳主任对长江项目工作四项要求:一是项目最后一年,项目办和各项目组要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全面完成任务;二要严格按照2014年批准项目预算推进资金使用,超出计划的,一律按程序上报审批;三是严格按照财务规定、程序做好资金使用的管理,确保安全高效使用好经费;四是结合终期特点,以主要精力全面做好宣传工作。中国网负责“江花如火•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系列宣传活动”的同志,介绍了特刊制作和宣传短片拍摄情况,与会人员研讨提出了修改意见。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结合2018年工作特点,明确工作时限、责任到人、落实到事、提高办事效率和办文质量等,确保项目任务完成。同时针对宣传工作强调要求各项目组要和中国网及时沟通对接,及时提供素材,做好审核把关工作,确保特刊制作和宣传短片质量。

【项目组工作】

—假肢项目组—

编印“工匠风采”、“最美长江技师” 图册  假肢组为大力做好宣传工作,弘扬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宣传中国残联系统假肢技师的风采,假肢组编辑精心编排、制作了假肢技能竞赛“工匠风采”宣传画册。

为广泛宣传长江项目和残联系统假肢服务工作,宣传广大残联工作者恪尽职守、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典型事迹,假肢组整理参加“最美长江技师”评选的70名候选人事迹材料,假肢项目组编辑印制了“2017  最美长江技师资料汇编”。
项目组与长江办共同开展抽查验收工作 为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确保长江三期项目目标实现,假肢项目组与长江办共同下发了《关于开展长江项目假肢服务机构抽查验收工作的通知》,将于近期对各项目承担机构项目执行情况、经费执行情况等工作进行抽查。

 —脑瘫项目组—

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项目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办  2018年5月7日至11日, 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项目工作会议暨专题培训班在浙江杭州举办。中国残联长江项目办副主任程剑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项目机构主要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计60人参加了培训,中国残联社会服务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宇赤主持会议。浙江省残联康复部调研员吉学军,浙江省医疗康复中心主任高福祥出席会议并分别致辞。
程剑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发展残疾人事业,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的新要求,在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有7处提到残疾人,目前中国残联正在积极推动加强残疾人服务有关政策的落地,这些都为我们做好残疾人服务提供了政策和法律保障。今年是长江三期收官之年,一是要利用这个会议和专题培训,对照梳理,补齐短板,在项目终期评估时要经得起检查。二是把握好新时代新特点,管好用好项目经费,确保使用安全高效。十八大以后,审计逐步加强,经费使用更加规范,需要我们严格按照有关制度办事,既要把钱管好,又要把钱花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公益品牌。三是主动作为,宣传展示机构。在自媒体和网络化时代,作为服务机构在考虑长远发展的同时,必须要主动宣传自己,主动发声,主动树立品牌,不要把宣传工作当成负担,要当成机会,达到宣传目的。四是要不断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坚决避免针对脑瘫儿童的侵害事件发生。

会议对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项目2017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对2018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针对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分析和解读。要求各项目机构要利用好末期评估这个契机,做好深入细致的项目总结,进一步强化宣传意识,加强对项目宣传的领导,提升宣传水平,从而提高残疾儿童康复事业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培训班以脑瘫儿童融合教育的综合支援模式为主题,有关专家围绕如何落实融合教育政策、家长如何促进孩子的社会融合、肢残儿童与健全儿童关系的建立与康复教育的关系、远程康复教育模式等内容进行授课,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浙江康复医疗中心分别分享了本地经验和做法。

会议期间安排与会人员参观了浙江医疗康复中心,现场分组观摩了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课堂教学,进一步深入了解本省项目工作具体做法和特色亮点。


—邻居项目组—

《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成果集》编写工作启动  按照《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实施“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第三期)的通知》要求及邻居项目年初工作安排,邻居项目组与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于5月正式启动《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成果集》编写工作。它将对邻居项目实施全程进行梳理,同时展现邻居项目总体执行情况、展示湖北省和黑龙江省实施中的优质项目。北京七悦社会公益服务中心还将对邻居项目政府购买助残服务的模式与成果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邻居项目研究报告。

【地方动态】

—假肢项目—

海南省残疾人康复指导中心开展助残行动 4月21日,海南省康复中心在临高县南宝镇与中国狮子联会服务队联合开展助残活动。活动为22名肢体残疾人适配各类辅助器具23件;为1名缺肢残疾人进行假肢制作前的评估和取模;为6人验配助听器6台;为22人进行听力残疾鉴定。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优质的康复服务。

安徽省举办专业技术培训班  4月24日至27日,安徽省残疾人假肢矫形器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班在阜阳市举办。来自全省16个市及直管县残联系统的33名假肢矫形器技师和辅具适配相关人员,通过认真学习,圆满完成了此次培训任务。培训班还为阜阳市颍泉区闻集镇刘伏庄村7岁残疾小姑娘刘梦琪免费装配了上肢肌电手假肢。


广西崇左市开展假肢矫形器装配筛查工作 为改善肢体残疾人的行走功能及最大限度发挥假肢矫形器的补偿作用,2018年4月23日-28日,广西自治区辅具中心派出假肢矫形器专业技术人员协助崇左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开展假肢矫形器筛查回访工作。期间共筛查回访贫困残疾人46名,其中33人符合装配假肢和矫形器(大腿9人,小腿24人)。


—脑瘫项目— 

云南等脑瘫项目机构组织脑瘫儿童走进自然、感受春天系列活动  云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了“我们与春天有个约会”亲子春游活动,带领全体脑瘫儿童及家长,到昆明海埂公园。大家首先游园一周,享受温暖的阳光,感受自然的美好。接着在老师的组织下开展了趣味性极浓的亲子游戏,如:“小兔跳跳跳”、“我给妈妈喂果子”、“毛毛虫”等等。整个活动过程中大家热情高涨,气氛十分欢乐、和谐。

甘肃省康复中心儿童康复科也通过开展“种植春天”的活动,从认识、观察、种植,让儿童对春天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这次活动,调动起了孩子们主动参与种植活动的积极性,更锻炼了孩子们动手和动脑的能力。
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受训儿童进行“走进自然,相约莓园”户外主题教学活动。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了草莓基地。孩子们看到绿油油的叶子下面红彤彤的一片,马上欢呼雀跃起来,红红的草莓,散发着甜甜诱人的香味。孩子们拿着小篮子,迫不及待地投身草莓大棚和老师家长们一起摘草莓。此次活动不仅增长了孩子们的知识,同时也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收获与乐趣,增进了亲子之间的感情。收获的不仅仅是满载而归的草莓,更多的是快乐和幸福!

济南市按摩医院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在大明湖公园举办“感恩有您,拥抱春天”户外主题教学活动,在训脑瘫儿童及家长、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泉城义工等60余人参加了活动。本次课程教学以“春天来了”为主题,孩子们在家长、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游览公园,结合日常课堂所学,近距离观察公园内的花草、树木、昆虫等,通过实物观察,提升知识,开阔视野,真正感受春天的气息。儿童还在老师、家长的带领下,为花草浇水,培养他们爱护花草、保护环境的意识。在公园空地上,儿童、家长、老师、义工们共同玩起“彩虹伞抛球”游戏,并将家中带来的午餐进行了分享,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关系,增进了友谊,体会分享的快乐。   

湖南湘雅博爱儿康中心组织脑瘫孩子开展融合成长教育 ,该中心引导式教育老师带领“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脑瘫儿童首次走进了小明星幼儿园。在幼儿园老师的热情接待下,首先参观幼儿园功能齐全的活动区域、宽敞明亮的教室、舒适温馨的寝室。然后,在老师精心的安排下,孩子们融入了大班音乐课堂,跟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学唱《上学歌》,还为幼儿园的老师及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节目,并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此次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了上学的快乐,让脑瘫儿童和家长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激励他们更加努力锻炼,争取早日步入校园!也呼吁公众能接纳特殊儿童进入学校,接受教育。

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脑瘫儿童亲子活动。为了增进家长及孩子之间的感情,让大家学会用多种方式表达彼此的爱,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部于3月16日上午开展了“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项目”家长跟进服务之亲子互助会活动,参加人数共约180人。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活动预先根据儿童的能力平均分为六组,通过“库乞乞”韵律操、设计小组名字及口号等活动让组内气氛更活跃。在各组的口号声中,有序地进行了“给小狗贴尾巴”、 “爱的传递”和“世界之最”等趣味游戏。最后,由各小组围成一个圈,孩子与家长面对面,手牵手,四目对望,把爱通过眼睛来传递,贴着耳朵把此刻最想说的话语告诉对方。没来及说完话,很多家长都流下了眼泪,有的是宣泄,更多的是感动。

河北、广西开展专业人员和家长培训活动。河北省残联康复指导中心开展了2期家长康复技术培训班,赵会中老师分别向家长们介绍了国家“长江新里程计划”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项目的基本情况,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的基本知识及国家“十三五”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的具体实施等内容。培训后,各位家长认真填写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手册、家长培训手册及家长调查问卷等。河南省康复教育研究中心也就“生活自理对脑瘫等特殊儿童的意义”等问题对家长进行了培训。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家长能更深入地了解生活自理对脑瘫儿童的日常生活的重要影响,日后能多鼓励儿童在生活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情,并有效的建立家长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分享育儿和康复教育经验。

广西区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康复医学科在中心八楼培训室开展了一次以“家庭康复的重要性”为主题的家长培训课,40余名在训儿童家长参加了本次培训。为了一改往日家长培训课家长听、讲师讲的严肃、沉闷的课堂模式,培训课培训开始前老师组织全体前来听课的家长玩起了热身提神的游戏,通过围圆圈放松游戏、分组接力传球两个游戏让家长的听课的热情瞬间点燃。课程以举例子、影像资料、探讨等方式,结合“你希望你能活多久”、“孩子在康复机构训练的时间是他人生的几分之几”等问题让家长们思考的模式切实的切入“家庭康复的重要性”的主题当中。此次培训旨在让家长们能正确的了解康复的最终目的以及家庭康复的重要性,只有家长才是陪伴孩子时间最长的康复治疗师。

—邻居项目—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聋协长江邻居项目组为聋人发放爱心物资  武昌区聋协长江邻居项目组为辖区30名聋人家庭发放爱心学习卡、书包及应急安全包,现场还开展了安全预防、急救小常识、处理突发事件等内容的安全常识辅导,受到聋人朋友和社区群众的欢迎。

本次发放的爱心物资实用性很强,适合残疾人的日常需求。急救包内有应对突发事件时自身处理的药品;安全书包里的安全教育丛书,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不同年龄段的残疾人理解和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和技能;学习卡内设不同专业内容,可满足不同残疾人的学习需求。前来领取物品的聋人朋友对所领取的爱心物资表示非常满意,纷纷竖起大拇指感谢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省残联长江邻居项目办的真情关爱。

区聋协表示将继续以长江邻居项目为支撑,聚焦残疾人特殊需求,充分发挥引导作用,立足社区为残疾人提供常态化服务。

“爱在蓝天下”齐齐哈尔市第六届自闭症儿童美术作品公益展览在黑龙江省举办  2018年4月1日,齐齐哈尔市博物馆举办了黑龙江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启动仪式暨“爱在蓝天下”齐市第六届自闭症儿童美术作品公益展览,此次展览是展示自闭症儿童美术作品潜能和创造力的平台,目的是展示自闭症儿童的特殊绘画技能,推介自闭症儿童的绘画作品,促进社会各界对自闭症儿童生活、教育、康复状况的了解与关注。

此次画展由齐市精亲友协会主办,齐市星星宝贝孤独症康复训练中心承办,中国狮子联会嫩江石服务队、齐齐哈尔医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协办,资助单位为李嘉诚基金会。

齐市残联副理事长刘永明、齐市博物馆馆长宫秀志、齐市精亲友协会主席石孔春、齐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张连贵等出席开幕式。齐齐哈尔市精神卫生中心、中国狮子联会嫩江石服务队、齐齐哈尔市交通银行、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国税局、齐齐哈尔市博物馆等机构对我们进行了爱心捐赠。

开幕式当天近400位自闭症儿童、家长、媒体及社会爱心人士参加,大家纷纷踊跃认购画作,奉献爱心。画展共展示50位孤独症受益儿童绘画作品三百余幅,义卖款项全部回馈孤独症儿童小画家,鼓励孤独症儿童积极坚持绘画创作,在未来取得更好的成绩!

黑龙江省长江新里程“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第二期开展第三方督导工作 为培育助残社会组织,提高受资助项目规范运作能力,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黑龙江省长江新里程“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第二期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机构作为第三方进行项目督导。经前期对多家社会工作专业机构督导计划书的评审并综合考评机构背景等因素,黑龙江省邻居项目办公室于2018年3月与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及黑龙江省大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签订督导协议,正式开展了第二期受资助项目的督导工作,两家机构将从项目执行计划书的撰写、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各方面规范化受资助项目管理,并通过能力建设培训、现场督导等方式,全程陪伴助残社会组织成长。

4月2-3日,黑龙江省希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与黑龙江省残联邻居项目办公室共同举办了“黑龙江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督导会”,以集体督导与个别辅导的方式,从邻居项目整体要求与获资助项目执行计划书的优化两方面,为31个“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的执行机构提供了督导服务,明确了项目执行与管理、项目财务预算要求,并与每个机构一对一将项目书进行细致分析,对每一个环节进行优化提升,夯实项目基础,为日后的项目执行做好准备。


走26公里入户家访,嘉仁“陪你看蓝天”  “五一”前夕,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共乐街道办事处和道外区东原街道办事处及所属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和志愿者的协助下,哈尔滨市道里区嘉仁公益组织发展中心的项目开启了“陪你看蓝天”家游计划的入户“家访”模式,活动3天,16个社区,4万多步,26公里,将30位残友服务对象“一网打尽”,真真切切感受到他们强烈的需求期待。

在活动的几天里,嘉仁项目官挨家挨户的走访,看到的是每个人的热情、每个人的阳光。第一次入户做助残需求评估的项目官被一次次深深感动着。

共乐街道办事处负责残障工作的周禹彤非常热情,从遴选服务对象,规划路线到入户,她和共乐所及社区的负责人都给予热情的协助和指引,每天残友家,都非常热情相迎。吴先生在共乐街道办事处福同社区,后天烧伤致残,一人独居,生活非常乐观,常到社区当义工,帮清除楼道里的广告。

需求评估后,嘉仁项目官在拟写报告时仍感动着:王阿姨跟她说,自己已经把眼角膜捐出去了,社会对他们的照顾,他们无以为报,虽然身体有残疾,但特别愿意将自己的眼角膜捐献出来回报社会,帮助社会上的年轻人重见光明,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这些话深深的打动了嘉仁的项目官,也更加激励了嘉仁服务的动力。入户“家访”结果,嘉仁对所有服务对象进行了严谨的梳理,确定服务名单和精准需求。同时,精心准备项目实施的前期工作。

“陪你看蓝天”家游计划,为残疾人撑起一片天,不仅是你、是我,更是嘉仁甚至是所有公益人和机构共同的目标。


报: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管委会相关领导
送:李嘉诚基金会
发:各项目组                 
中国残联长江新里程计划项目办公室       2018年5月30日印发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