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傅荣华获重庆市“最美校长”

发布时间:2018-06-06 10:52:1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木兰 王迎迎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6日讯(木兰 王迎迎)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获悉,2017年重庆市“寻找最美校长”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历经5个多月的推荐和评选,重庆两江新区星光学校傅荣华获“最美校长”称号。

“同学,早上好!” “老师早上好!” “傅校长好!”……在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礼嘉校区门口,记者见到了正在校门口迎接同学们的校长傅荣华。她摸摸同学们的头,拍拍他们身后的书包,问一声好。下午放学,傅校长也会准时出现在校门口和同学们说再见。

这是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的“传承”。从水晶郦城校区到礼嘉校区,校长站在门口迎接同学们成为星光学校独特的风景。作为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礼嘉校区的执行校长,新校区开办两年来,傅荣华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

一路星光 共同成长

2008年9月,星光学校创办,傅荣华调至两江新区星光学校任小学语文教师和班主任,同时兼任学校办公室主任。从那天起,她就和星光学校结下不解之缘。

在星光学校一年级的课堂上,年轻的女教师带领孩子们读书识字;在学生的家中,负责的班主任正在进行家访,详细了解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情况;在学校大大小小的事务背后,细心的办公室主任事无巨细的筹备,常常加班至深夜。

2009年6月的一天清晨,傅荣华的手机猛然响起,一个陌生的电话,听筒内传来一阵孩子的哭声:“傅老师,妈妈不见了......”

“昨晚妈妈都还在的,今天一醒来就不见人!”

“妈妈可能去给你买早点了,不要着急......”傅荣华尽力安抚孩子紧张的情绪。陪小女孩聊了近1个小时,终于,她的母亲回来了。

放下电话,傅荣华睡意全无,这个柔弱的小女孩,在最无助的时刻,第一时间想到的竟是自己的老师。在孩子的心目中,老师是仅次于父母的亲人,想到这里,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9年前的那个电话,至今让傅荣华记忆犹新,学生的信任和依恋是一种力量,缩短了师生的距离,鼓舞着她不断前行。

班主任、语文老师、办公室主任,无论是教师还是管理者,看似不同的角色背后,蕴含着一位老师对教育的执著与坚守。十年岁月,不经意间已然镌刻上傅荣华与星光学校共同成长的印记,形成了独属于她的那份教育品格。

和学生之间的“小秘密”

2015年,傅荣华成长为星光学校的一名副校长,2016年,傅荣华调至星光学校礼嘉校区当执行校长,分管两个校区的德育工作。

张鑫(化名)是两江新区星光学校的一名学生,他敏感、焦虑,还有些暴力倾向。课堂上,只要张鑫举手,老师没有很快请他回答问题,他就会故意扰乱课堂,嚎啕大哭,甚至拿头去撞墙,打骂老师和同学。张鑫所在班级的班主任是一位年轻教师,面对这种情况,有点束手无策。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傅荣华开始私下找孩子沟通,得知张鑫的父母已经离异,平时对他关心较少,孩子只能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从小就缺乏父母关爱的张鑫,没有安全感,只能用惹事的方式来引起大家的关注。

在傅荣华看来,孩子没有什么错,他只是需要爱与关注。从那以后,傅荣华特别关注张鑫,从衣食住行到兴趣爱好,给予张鑫足够的关心和爱。

为了帮助张鑫更好地成长,傅荣华请来专业心理辅导老师,对他进行心理辅导,并向班主任老师传授辅导方法。同时请来张鑫的父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张鑫的父母明白自己的责任。

慢慢地,张鑫不再随便发脾气,开始和班里的同学友好相处,每次见到傅荣华,张鑫都会主动向她问好。他们还共同约定一个小秘密,每周五中午定时到她办公室聊天。无论工作有多忙,傅荣华都会抽出时间和孩子聊一会儿,因为她知道,这不仅是一份责任,更是张鑫对她的信任。通过聊天,适时了解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傅荣华为张鑫找到了一把可以打开心灵之门的钥匙。

也许对老师来说,“问题”学生只是众中学生中的一个,但对家庭来说,孩子却是父母的唯一。那些看似“问题”孩子,可能不招人喜欢,甚至有些人会对他们心存偏见,而在傅荣华心中,“每一个孩子心底都有一根独特的琴弦,教育正是用爱心,责任心去拨动那一根根独特的琴弦,并与其产生共鸣。”

润泽童心,美好品行

三年的管理岗位历练,让傅荣华越来越清楚的意识到“育人先育心,育心先知心”的重要性,要真正走进儿童世界,眼看、耳听、心想,锲而不舍,才能真正在孩子的心灵深处滴灌生命之魂——德行。

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傅荣华提出“润心美行”的德育理念,寓意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沁润,用心灵滋养心灵,用美好沁润美好,推动孩子在道德、精神、灵魂、品格方面的发展,唤醒孩子积极的心理品质,形成学生优良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达到“润泽童心、美好品行”之境。

2018年3月,星光学校成立星光“润美工作室”,傅荣华担任工作室主持人,以德育科研为重点,开展德育国家课程校本化研究、润美校本课程和德育课题研究。

每周二上午,傅荣华都会组织工作室的老师们进行德育日常工作和德育课程研讨。在傅荣华看来,德育渗透在学生“生活世界”的方方面面,与学生的 “心灵世界”“生命世界”相连。每位教师都是德育教育的示范者,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于细微之处引导他们的成长。

在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星光学校“润心美行”的德育理念深入人心,并开办了“星之启明、星之毕业、星之品格、星之璀璨……”等六种德育“润美”课程。

守望孩子们的最美童年

还在当班主任的时候,傅荣华就坚持每周写一封《给班级家长的信》,这一举动坚持了3年。“我们班有一部份孩子,前一天学过的东西,第二天就忘记,其实他们不是笨,只是思维还没有觉醒。如果采取课外补课的方法,效果实在是不明显。只有让他们尽可能地多读书,扩大阅读范围,尽早进入到阅读的快车道,阅读好比让思维受到一种感应,会激发孩子们思维的觉醒。”

在信中,傅荣华针对班里学生实际情况,让家长理解并支持老师的工作,并对家庭教育进行针对性指导,帮助家长解决家庭教育的困惑。 “读家长的回信是最大的欣慰,看着孩子进步是最大的幸福!”

在傅荣华看来,小学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而家庭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家庭教育做得好,那么学生的教育就是“5+2>7”的效果;相反可能会出现“5+2=0”的情况。因此,在星光学校的德育工作中,提出“家校共育”的理念,形成以学校为原点,辐射家庭、社区、社会的三维立体化德育网络,星光学校获得了“重庆市家长学校示范校”。

小学生文明习惯的培养是重点,傅荣华提出“净、静、敬——三jing”文明习惯培养,将养成“干净的卫生习惯、安静的倾听习惯、尊重他人的文明习惯”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星光学校被评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2018年傅荣华被评为重庆市“最美教师”的荣誉称号。

杜甫在《春夜喜雨》中这样写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其中“潜”、“润”、“细”等字很好地诠释了“润心美行”的德育理念。傅荣华用一种包容的、圆融的思维,体察到孩子的需求,照拂到孩子的心理,如同春风催动花事一般,涓滴渗透式地、润物无声式地促进孩子自我生长。在“润美”之路上,傅荣华正带领一群星光德育人不断实践,与美同行!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