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文明巨笔绘就出彩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8-06-06 10:58: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中国网  |  责任编辑:荆晓强
分享到:
20K

中国网6月5日讯 沙坪坝,文明脉络源远流长,文明之光从未阻断。

从嘉陵江滨沙磁文脉的历史辉煌,到如今飞速发展的内陆开放高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手擎文明的火把,一路走向辉煌。

文明于沙坪坝,是一座城市不变的情怀。沙坪坝人民用双手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梦”,也点燃了平凡人生中善与美的光芒。

从自觉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垂髫稚子,到自发组织成立小区巡逻队的耄耋老人;从烈日下汗流浃背的交警,到寒风中坚守岗位的志愿者;从第一缕阳光下清理垃圾的环卫工,到霓虹灯下劝说占道摊主文明经营的城管队员;从24小时不关机以社区为家的社区主任,到自觉清理楼道垃圾的老旧小区居民;……这座城市的建设者们,以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投身其中,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昼夜兼程,众志成城。

重庆南开中学:植文明素养,育公能英才

作为科教文卫大区,被悠久文明浸润成长的沙坪坝人,校园文明是其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在2017年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重庆南开中学被授予了“全国文明校园”称号,这也是中央文明委授予的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

据介绍,重庆南开中学是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创办的南开系列学校之一,她诞生于抗战的炮火之中,以爱国和教育质量高而闻名于世,热爱祖国、振导社会、追求卓越是南开精神的核心,更是南开推动文明校园创建的首要要求。张伯苓在南开学校建校30周年庆典上宣布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作为南开学校的校训。建校82年来,秉持着这个校训的重庆南开中学已先后为社会输送了7万余名祖国各个领域的骨干,他们中有20余位国家和省部级领导,有33位院士,数百位将军、教授、艺术家和经济学家等,为祖国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重庆南开中学坚持以主题行动为抓手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多种形式不断渗透爱国、爱校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除了体现在课程与校园文化,重庆南开中学的文明还体现在各色的社团活动中。自2000年以来,重庆南开中学逐渐建立起有南开特色的必修课——选修课——自修课和学科课程——活动课程——隐性课程有机结合、相互补充的“公能”课程体系,每学期开设40多门校本选修课,20多门活动课,发展40多个学生社团。

自1997年重庆直辖以来,重庆南开中学有895名学生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9000余名学生考取“985”“211”重点大学,500余名学生考取哈佛大学、剑桥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学校将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工作主线,以“植文明素养 育公能英才”为主题,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根植学生文明素养的苗圃、拔尖创新人才的摇篮。

沙坪坝区国税局:聚沙成塔,勤税筑梦

在创文路上,沙坪坝的职能部门成为文明大军的排头兵。

2017年,沙坪坝区国家税务局在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区文明委和重庆市国家税务局的坚强领导下,举全局之力,集全局之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据了解,沙坪坝区国税局把2017确定为“提质增效、文明创建”年,把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列为2017年10项重点工作之首。提炼出“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国税宗旨、“忠诚、廉洁、荣誉、国家”的沙坪坝国税精神、“聚沙成塔、勤税筑梦”的创建主题和“业以勤臻、税以诚至、文以德贤”的创建理念,使之成为全局干部职工铸魂凝心聚力的精神支柱,为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引领。

为了调动创建激情、维护创建荣誉、巩固创建成果,区局对执法文明、服务优质、秩序优良、环境优美、着装规范、活动丰富等工作按月进行考核,对考核先进单位授予红旗以资鼓励,对考核落后的单位授予灰旗以期鞭策,同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年度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

文明创建持续提升干事热情,沙坪坝区国税局共组织税收收入57.07亿元,同比增收17.21亿元,增幅43.16%,完成年初计划50亿元的114%,超计划7.07亿元;其中组织区级税收收入9.44亿元,同比增收2.99亿元,增幅46.32%,完成年初计划8.53亿元的111%,超计划0.9亿元,为本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支撑。

歌乐山镇天池村:美丽文明村 丹桂香漫天

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中,歌乐山镇天池村成功入选全国文明村镇。天池村位于歌乐山中部,面积3.2平方公里,因拥有上、下两大天池而得名。建有3000亩的重庆主城区最大的桂花基地,营造了“人在林中走,花香扑鼻来”的人间仙境,成为深受市民欢迎的旅游景点。

天池村在歌乐山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真正做到人民当家做主,制定天池村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作为群众行动指南。创新管理方式,率先实行党建网格化管理。此外,还发动辖区志愿者队伍、社会单位以及群众积极参与。

依托重庆主城区最大的桂花基地,打造了观光、采摘、休闲、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逐步形成“春游桂花青、夏踏桂花林、秋闻桂花香、冬品桂花酒”的现代公园式文明村庄,让环境变美了。自2010年以来,天池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目前度假村、农家乐10余家,其中大型农家乐6家,能同时接待4000人用餐,每年共接待游客5万人次,创旅游收入近100万元,村庄富裕了。

天池村还抓住天然养生优势,推出田园居家式、友情结伴式、亲情家庭式、旅游度假式养老生活新模式,引进中颐颐寿、合展天池等中西部大型康养企业,建成西部兼具特色和活力的生态文化养老示范基地。

文明好似春风化雨,滋润着天池村村民的心田。天池村以创建“全国文明村”为契机,加强党群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宣传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村民宣讲移风易俗知识,倡导感恩惜福。

为打造富裕和谐文明美丽的天池村,天池村还牢固树立绿色、生态理念,筹集资金对村内的公路进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让生态文明深植人心。目前,全村硬化道路18.4公里、油化道路11.6公里;安装路灯500余盏;村道沿线全部绿化,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0%;水电 “一户一表”安装率达100%、天然气使用率99%、互联网联通率100%,即将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守望文明,共创幸福。这一个个全国文明单位,只是沙坪坝区创文路上的一幕幕缩影。还有着许许多多的沙坪坝人,都在用实际行动,塑造着城市的文明形象,创造着文明沙坪坝。沙坪坝,以时代文明巨笔,绘就出彩新画卷!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